2012年5月5日星期六

05-05-12 马航亚航应结盟佈局全球

隨著马航与亚航换股计划告吹后,政府將成立国家民航理事会,以协调处理言间航空公司的纠纷,换言之,马航与亚航將通过其他方式继续合作。而所谓的合作,就是设立联营公司负责採购及飞机维修等,其他还包括成立特別用途公司,通过协作採购货品及航运服务,改进价值及加强竞爭力,提昇客户利益。

国內两大航空公司的结盟,不表示它们一心只为“爭夺航空盟主”,而是说明航空业的发展已进入全球化的架构之下。首相纳吉宣佈成立民航理事会,也正反映出当前大环境趋势之必然。我国私人企业包括官联公司在全球化架构下正积极找寻出路,政府也应以此一角度思考关於我国发展“全球佈局”的策略。

马航与亚航从换股,引发职工会与巫统方面的强烈反对,最后撤销换股计划,几经周折,结果以技术联盟姿態出现,此不只是一个航空业合作的动作而已,双方的眼光都望向全球市场。国库控股董事经理阿兹曼莫达说,两大航空公司的合作是为了互补互利,加强整合资源,减轻彼此的研发和营运成本,並互相运用对方技术和通路优势。其实马航是希望透与亚航结盟,借鑑亚航成功的经验,为本身萎靡不振的企业注入活力元素,当然亚航也明言,“多边竞合”的对象並不只限於马航,在此之前也曾与国外航空公司合资。可见双方已理解必须维持自己的竞爭优势,才能在全球化的环境中占有利基。

马航与亚航结盟的例子,说明航空业互动已进入全球化的佈局,这也正是前首相马哈迪建设彼此合作,达到互惠互利、互相学习的效果的一个现实因素。儘管换股计划失败告终,马航职工会大获全胜,凸显政治因素很大程度上左右了经济现实考量,但国內航空界“立足本土、佈局全球”的积极动作,更说明业界互动不必然造成“零和”的结局。

过去国內航空业的关係,难以脱离“敌我”的思维,政府官员虽然一再口头表达企业联盟的重要性,但最后关头还是屈从於职工会的压力。但政府实应理解,近10年间国际政经气候已发生结构性的变化,由於“全球化”时代到来,跨界跨国的经济互动不但早已超越政治主权的疆界限制,甚至成为製造国际新秩序的主导力量。亚航创办人东尼提出换股协议时便力言,国內航空业必须合作,这位航空界要角的感受並回应这种“全球化”趋势的敏感度,看来更甚於许多守成的业者与政治人物。

全球化时代没有一个单一企业可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因此业界的国际化策略是“多边竞合”。因此,在成立民航理事会后,马航与亚航双方应寻求资源整合,以各自的优势为彼此互补。

做生意的策略结盟模式也许不能解决敏感的政治问题,但企业家迎战全球化时代的前瞻眼光和务实手段,应可作为当局思考未来官联公司进退的参考。我国如今所面临的生存竞爭压力,非仅来自区域国家而已;全球化的经济洪流滚滚而来,从马航与亚航撤销换股的那一刻开始更是压力倍增。摆在马航前面的,只有两条路:其一、政府继续硬撑连年亏损的马航,最后迫不得已让它和有化;其二,马航在缺乏政府支援以及职工会的牵绊下奋力求存,在烽火连天中杀出一条血路。

撤销换股后,目前出台的马航与亚航合作新方案,从好的方面,看彼此有很大的成本节制潜能;从坏的方面看,另一波的浴血价格割喉战势难避免。未来新航、国泰、泰航、昆达士、阿联酋等国际航空將加入战围,马航、亚航须积极参与这一场竞合的佈局。目前马航可能需要通过发行回教债券,筹资30亿应急,以现时低迷的经济情况而言,確实是不容易。

国外的航空业一日千里,我国如果不加入这项发展,或儘早进行企业结盟讲求全球佈局向策略,未来將输掉这场竞爭。其实,这不仅只是业界的竞爭,更是我国在全球化环境中的竞爭,也就是我们在社论中一再强调的“大马在和全世界赛跑”。政府应以全球化的角度思考大马的生存策略,实在没有犹豫的时间了。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社论 2012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