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5日星期六

05-05-12 问

428在漫天的硝烟、水炮和暴力下结束,可是事情还未落幕。正確来说,民眾跟政府及警方之间的紧张关係,因这个事件而到了一个高点。

428这一天最紧张的那几个小时里所发生的事,更產生了千百个疑问,有待警方和政府给民眾一个交待。

人们亲眼目睹警方如何粗暴地对待集会者和媒体人。摄影师被警员追打、相机记忆卡里的实况照片被刪除,警员甚至逮捕在执行任务的摄影记者,並用极粗暴的態度驱赶採访新闻的记者。

今天,控制新闻的企图已无法得逞。即使警方不让记者拍照,还有千千万万个民眾利用他们的手机、摄录机,以及隱藏在高楼上各个角落的摄影机,把所有实况都拍摄了下来,在网络上急速疯传至全世界。

网上流传的视频,或许不是事实的全部,但也活生生的暴露了部份的真相。穿著警察制服的人,对手无吋铁的集会者拳打脚踢、对已经昏厥的人继续围殴、镇暴队对著人群发射水炮和催泪弹、他们不是驱赶人群而是追击人群等,这一切,警方无从否认,只能做出补救。

警方必须解释,何以用如此激烈的方式对付集会的群眾。他们必须解释,为何不是把不听指示的集会者制伏逮捕,而是疯狂似的围殴没有能力反抗者?

他们必须解释,是甚么行为標准,允许他们对没有反抗能力的人使用暴力。

政府必须解释,使用暴力的警员会受到怎样的行动对付?调职?停职?还是受到刑事法律的制裁?

除此之外,网上流传了许许多的说法,让一些人深信不疑,也让一些人抱存疑问。对於真真假假的传言,政府有必要一一做出交待,而不是继续保持沉默,让传言继续流窜。

在428大集会当天,是否有“假警”的存在?为何警员制服上没有编號?他们这样做的目的何在?他们是在接到谁的指示下对群眾发射水炮和催泪弹?他们在人群汹涌的情况下採取激烈的行动,有没有考虑到后果?

人们有太多疑问,可惜警方至今反应缓慢,没有在第一时间厘清,而让传言越传越广,人民的不满也越积越多。

过去,警方花了好长一段时间来重振声威,並且也不断发佈数据,来力证警队已经达到政府转型计划里的关键表现指標。

可惜在709事件后,警方再次以更加强硬的態度对待集会者,而受到各方舆论的抨击,也使它过去努力打击罪案,营造亲民形象的努力付诸於流水。

今天,警方公佈了49名对警方施暴的集会者身份、提控了被指引起动乱的“祸首”,也公佈了在此次集会中,警方在金钱上所蒙受的损失和出动的警力。

但他们要怎样恢復公眾对他们的信任,让我们相信警察真的是“人民的朋友”?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侯雅伦‧2012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