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5日星期六

05-05-12 我也穿上黑衣

我一直在想,新闻从业员的报导方式之一,是在新闻事件发生后,从其背景、影响或因果里,进入探討、分析或研究,让读者全面瞭解事件的发生与演变。

无论是扬善或揭恶,让读者都能有知的权利,也让朝野注意,据此提出有效的改善或解决的方案。

我也一直在想,这样的报导,肯定会令朝野不快。但今日人民的教育程度提高了,对政治性议题兴趣和参与程度也提高了,且具有绝对的影响力。

在一个民主的国家,人民对於社会运动的参与程度有多高,以及对政治的积极態度,正可反映出这个国家健康与成熟。

我一直在想,站在新闻最前线的新闻从业员,在採访或拍照时,往往面对种种衝击与压力,特別是当双造对峙,夹在隙缝中,何去何从?

理智者都会这么想,想必警方会理性地对待双方面,一触即暴发的场面。更重要的是,容忍、理性与平等的態度,以便维持和平与化解问题的发生。

实事上,手无寸铁的执行任务的新闻从业员,时常会面临攻击受伤与损失(相机、眼镜、衣饰),但仍然忠於职守,未敢失责。

“428大集会”当天,警方却以暴力对待在现场採访的新闻从业员,其中包括无理驱逐与喝斥,直接对他们的人身安全构成威胁。

警方的专业与理性,都不见了,人民对他们的看法,也失去信心了。

而我,藉著世界新闻自由日,响应马来西亚华裔摄影记者协(MCPA)的呼吁,也穿上了黑衣。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陈川兴 2012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