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星期一

07-05-12 「打进国阵、纠正国阵」30年

今年是董教总「打进国阵、纠正国阵」三十年,1982年前,董教总威望如日中天,虽然承受巨大压力,仍然为华教发出正义呼声,几十年来一直以民族情感和民族教育作为號召,与实行单元种族教育政策当局作了不懈抗爭,成为一股不容忽视的民间政治压力力量。

华文教育成了歷届选举的热门议题,不同深度和广度地影响歷届国州议会选情。这种特殊现象,世界少有,也一直持续到1990年中,而1982年,则可视为大马华教发展史中一个时代的关键转折点。

1982年大选前夕,董教总同仁苦思华文教育的出路和对策。当时是这么说的,董教总参政是「经过专家研究,几十个大学生和华教领袖集体工作智慧」的决策行动,认为只有直接参政,直接参入执政中央去,加强自己的话语权来「纠正」中央对华教的施政,华文教育才会有转机。

董教总於是定调,拿著招牌找对象,阴差阳错地指派华教份子「嫁出去」,大张旗鼓加入民政党,亮出「打进国阵、纠正国阵」惊天口號,一厢情愿地希望以一己之力「里应外合」去「纠正」国阵的华文教育政策,「纠正」当局的「行政偏差」。这与马华的「有人在朝好办事」论调相同。然而,如果有人在朝能办好事,华教早已拨开乌云见青天,不该有今日如此下场。

一厢情愿,自投罗网

回想起来,一个既无政治歷练又无政治基础的单一鬆散华教组织去「纠正」具有强大政治实力的单元种族政党,就连號称世界第三大华人政党马华和权倾檳州一隅的民政党也被缩成一团,这种一厢情愿何其虚幻和不切实际。

张德常先生和笔者是当时极力公开反对董教总「打进国阵,纠正国阵」少数人之一。当时在怡保深斋中学举办的一场对话会上,张君更是激昂痛陈;「一个城门紧闭,城外人士以强大力量强行破开城门,是为『打进』。现在国阵城门大开,打开双手笑迎我们列队进城,哪里是『打进国阵』?连打都没有,又何来『纠正』?」

这是诱请董教总入瓮,自投罗网。其实我国华教问题是种族政治议程中的单元教育政策使然,相关政治集团借此煽动情的种族议程诉求,巩固票源抓权力核心以遂巧取豪夺国家財资之慾。「行政偏差」只是为人解套同时又自欺和迷惑自己的一项幻象说辞。

当时形势,在朝华基政党士气低迷,正面临以华教为主的强大社会舆论压力。在苦无对策下,適逢董教总的惊天举措,正是天赐良机。1982年后短短数年,民政党和马华招安了大批新人入党,尤其是民政党受益最大,借力回天,延长了她的政治生命至今。

「打进国阵、纠正国阵」甫始就变了调,成为「掉进国阵、壮大马华民政」,开了歷史的第一个玩笑。董教总和大批人士接受招安,使到相关政客更加意气风发,认为马华民政强大,意味著华教焦点问题更为模糊,乃以1987年直捣华小心臟,大举派遗不諳华文老师进驻华小。

短短五年,董教总「纠正国阵」不成,反而「引狼入室」,华小危在旦夕而开了歷史的第二个玩笑。所幸当年董教总底气和精神尚在,义无反顾地绝地反攻,极力反抗,誓死保卫华小。

我认为时任当权者错估了形势,以为董教总的气势正在溃散,哪知当权者对华小的举措引发巨大反弹,大有一发不可收拾之势,结果当局动用了恶名彰的內安法(ISA),在全国大逮捕了106人,史称「茅草行动」,乃是我国华教运动史上最黑暗的一段日子,也是当局滥用法令对付哪些对国家安全不构成任何威胁的人民的一个赤裸裸例证。

1982年过后,华小与华文国民型中学处境每下愈况。尤其是国中,更是「面目全非」。是谁遗弃了有90%华裔生就读的国中,让她自生自灭?

马华纠正董教总

针对1982年董教总参政,我曾说过;「我们当然不否定当时大多数华社人士都是一片丹心照华教,然而我们也要指出错误的歷史性决定,却要付出沉重的歷史代价,而当时又有多少人敢站出来说那是『皇帝的新衣』?」(2005年9月27日《东方日报.纵横霹雳》)。

这是因为很多人都会有所顾忌(现在更是如此),只要对董教总人事有任何批评,「反董教总」的红帽就会一个个套上来。这和人民批评政府中的高官贪污无能时,便得「反政府」帽子套在人民头上一样可怕。

1992年4月14日雪州教育局致函力行华小「终止董事会操作並將之降格为財务小组」事件,是继1987年后又一次变质华小阴谋,马华护主心切,打出「另立董教总」口號,与华教组织誓同水火。由於受到时任董总主席胡万鐸为首的华教人士和组织排山倒海的反对声浪,马华受压力不提「另立董教总」,而在1992年11月6日通过雪隆500名在华校董事会等三机构担任要职的马华党要提出「打进董教总、纠正董教总」口號:「根据马华总部调查,有70%马华党在华校三机构担任要职,党中央应號召这些党员发动强大力量,入主董教总领导层,將陆庭諭和陈松生轰出董教总。」(1992年11月7日《中国报》)

1982年「打进国阵、纠正国阵」10年后变成实质的「打进董教总、纠正董教总」,而开了歷史的第三个玩笑。陆庭諭老师便是第一位被「轰出去」的人。

只要横眼一扫瞄,就会看到执政华基政党早已如八爪鱼般渗透到华教和华团各个核心组织去,牢控著组织,左右著选举;又有谁能说清,近年来的州属或什么「会」什么「总」的领导层选举,正受此左右?

1982年年董教总「嫁出去的女儿」,华教四君子中的三君子许子根、郭洙镇和江真诚因为1996年教育法令为国阵护航,大耍回马枪,与董教总针锋相对,反目成仇而开了歷史第四个玩笑,为「打进国阵、纠正国阵」划上无奈、痛苦,遗憾的问號!

一个人在权態和政治利益面前浮沉政海天天被挑诱,即使是一颗「十年心血为华教,及时肝胆共比肩」也会被污染,丟弃未来的政治道德责任和广大华社赋予的华教任务,这正是人性的弱点和人性黑暗的一面。

日前,副首相慕尤丁直批「董总(领导人)是大骗子」。除了董总发表文告表达不满外,尚无其他任何华教组织、团体发出片言声援董总。华小正在沦陷,华教团体被怒批大骗子当儿,还是前前后后多次与人笑谈圆桌会议,这是否正如潘永强博士所说,精神已经溃散?或是人事几翻新,风范已无存,又是谁造成今天如此悲凉局面,真是情何以堪。

1982到2012,30年,一代人。不要说我不爱华文教育,而是我正为华文教育揪心,正是:

三十年华教风雨疾,多少歷史无情笔。

一代威望,日下江河,

人事倾轧何太急!

山河欲坠,沦陷在即,只留下华教,

在悲慼!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 作者:张树钧 2012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