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星期一

07-05-12 提高议员素质

大选要来了,许多现任国会议员及州议员都雄心勃勃,要在大选中再显身手,重新争取选民的支持。

而已当部长或副部长的,更想在这次的大选中披甲上阵,和反对党议员一争高低。

我认为议员的素质非常重要,纵使你拥有大学资格,或者持有博士或硕士头衔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在担任议员期间,是否有为民服务,是否有献出爱心,是否有关怀选区人民的福利,是否有为选民解决他们的疾苦。

要当选国州议员,最基本的条件是语文要好。以华裔议员来说,必须要通晓华语、国语及英语。

我们的国会及州议会开会时是用国语,如果议员的国语不灵光,在会议进行时,听不懂正副议长以及各议员以国语发言的处境是多么尴尬与难受。一旦本身想发言,又因为国语不好而不敢冒险以免遭人讥笑,无形中自己将成为哑吧议员。

议员须真正为民服务

我曾撰文建议,要出来竞选的议员,必须经过语言的考试,特别是议会常用语国语,如果国语及格才能过关。否则,纵使才高八斗,也应拒于议会门外。

据我所知,在我国的华裔议员中,国语造诣高的人也不少。如民主行动党的陈胜尧、林吉祥,马华公会的翁诗杰、魏家祥,民政党的许子根,还有马华元老李金狮,不但能掌握国语,就连爪夷文也通晓。

另一方面,在我国现有正副部长中,有些是先委任为上议员再出任正副部长。以我浅见,应该由当选的国会议员中,委任正副部长的职位。因为,这些民选议员都有选民为后盾,他或她都是获得选民的支持而当选。

在我国,国阵已掌权50多年了,它能获得人民的支持,治理国家,提升人民的生活。身为马来西亚人,我们很幸运能生活在这个美丽的国家。多元种族、多元宗教、多元文化,是我们这个国家的特色,而各族人民能够融洽相处在一起。

身为议员,必须时时刻刻为人民服务。提高议员的素质,是当前必须做的事情。当选为议员肩负重任,只有真正为人民服务的议员,才不会辜负选民的重托。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陈玉水 2012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