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星期一

07-05-12 人性光辉无国界

最近,朋友问我:“陈嘉庚把在这里赚到的钱都拿回去中国,建设家乡,对我国没有什么巨大的贡献,为何我们要纪念他?”另一个在旁边,从来没听过陈嘉庚的朋友听见了马上搭嘴:“啊,这样的人不是卖国吗?”

我听后咋舌,怎么一位倾资兴学,博爱无私的老人,站在另一个角度来看竟然变成了吃里扒外的卖国贼。人性的提升,好像每到了要分“彼此你我”之时,便碰上一股莫大的阻力,难以突破上游。种族肤色的差别,宗教、意识形态的隔阂,性别性取向的歧视,文明文化的差异等,也许会如亨廷顿教授预测会导致不可避免的冲突,甚至引发世界大战。

楚王失弓启示延伸

有一则很有趣的故事: 古时楚王打猎时丢失一弓,不过他阻止下属去寻找该弓,并说道:“失弓的是楚国人,得弓的也是楚国人,何必去寻找弓呢?”这件事后人人都称赞楚王有宽广的胸襟。

可是,孔子却不以为然,批评道:“失弓的是人,得弓的也是人,何必计较是不是楚国人得弓呢?”在孔子的心目中,每个人与天下的任何人一样,都是平等的“人”。

怎知,老子听到孔子的说法后,认为心胸还不够宽广,应该把“人”这个范畴也消除掉,应该说:“失弓,得弓”。在老子的心目中,人与天地万物也是一样的,都是造化和自然的平等产物。 故事至此而已,我想若继续延伸,六祖惠能也许会说:“本来无剑,何来失剑。”

爱国爱乡做人原则

说回陈嘉庚,其实他不只是为中国的教育贡献,新马各地都有他办教育的足迹。至于只在厦门创办大学,那是受到时代、地域及其能力的局限。我相信若是林肯或曼德拉有更大的权力及能力,他们会改变全球黑人的命运,而不仅限于美国和南非的黑人,但是人们没有因为这样而不视他们为世界历史伟人,大家都明白人性的光辉本来就不应该分国界的。

爱乡爱国是陈嘉庚最基本做人原则,毕竟那个时候的中国多灾多难,他想通过教育来振兴中华。虽然如此,厦大和集美师范学院还是造就了许多海内外人才,如教育家林连玉、数学家陈景润、科学家林可胜、文学家刘再复等,为世人作出贡献。陈嘉庚所开拓的捐献文化,不但造福了中国和东南亚许多国家的华社,更也成为了全世界、全人类的精神遗产。

退一步而言,倘若陈嘉庚的伟大精神果真只停留在楚王的阶段,难道我们就不能站在孔子或老子的高度来接受及肯定之?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千秋过客 2012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