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星期一

07-05-12 华教问题需各方合力解决

董总以“失去意义”为由宣佈退出教育部华小师资特委会圆桌会议。无论如何,另外两个参与会议的华团即教总和华总则表明不会退出,不会放弃任何可解决华教问题的管道。教育部副部长魏家祥对董总的退出感到遗憾,並表示圆桌会议不受影响会继续召开,直至华小师资问题解决为止。由此看来,华团在华教斗爭的立场上已经出现分歧,同时也导致董总与教育部的关係再次跌入谷底,这不利於华教乃至其他华社权益的斗爭。

董总所谓的“失去意义”是指有关圆桌会议只局限在技术和个案层面,忽视325抗议大会的议决。董总要求教育部必须从政策及制度,根本地解决华小师资短缺和不具华文资格教师的问题;並抨击教育部在过去几次圆桌会议,始终围绕在8项华小师资方案,属於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权宜之计。

然而,教总长期监督华小发展,对华小问题有作深入研究及跟进,尤其针对技术性问题,却有不同的看法,认为通过魏家祥主持的圆桌会议可以监督教育部官员,逐步解决过去难以解决的师资问题;教总强调双管齐下,除了政策以外,也要解决师资的技术性问题。教总认为,过去难以解决的技术问题和华小师资问题都有了显著进展,放弃诚属可惜。华总亦认为华教课题须透过圆桌会议来解决,退出华小师资圆桌会议並不能够解决问题。无论如何,华总和教总尊重董总退出的决定。

董总或许是因为华小师资问题多年来悬而未决,而且教育部一直无法交出相关数据和资料,感到无奈及对类似的对话机制感到失望,愤而退出,准备另寻管道向政府施压,以彻底解决华小师资问题。

然而,董总既然是华教机构最高代表,不应贸然退出圆桌会议,这对於解决问题於事无补,反而会削弱华社捍卫华教的力量。诚如华总会长方天兴所言,一旦所有华社代表都离开谈判桌,有谁在体制內向政府爭取?董总应该紧记,当初加入特委会据理力爭的承诺,不应该轻言放弃,辜负了华社的托付。

特委会圆桌会议是由內阁委任而设,除了由魏家祥主持,出席的官员都是总监或者副总监级別官员,所有出席团体的意见都获得记录在案並跟进,这已经足以反映教育部这次是有诚意要解决问题。即使董总希望能够解决的一些政策和制度问题,无法在圆桌会议上直接针对现状作出改变,但是会议所达致的建议都会一一呈上內阁。这意味著圆桌会议有一定的作用。不过,一些政策和制度的改变需要时间,更需要华社及华团站在同一阵线,一同爭取才能取得彰效,不能意气用事。

要一劳永逸解决华教课题,无疑必须先改变政治及制度问题,这是华社的共识。这是董总所爭取的目標,其他华团组织亦然,大家都朝同一个方向前进,只是处理方式有別,重要的是大家必须团结合作,凝聚更大的力量向当局施压,以实践多元教育政策。董总必须明白,爭取华教权益的对象是內阁及教育部,唯有向当局展示华社力量,监督教育部官员,確保他们扮演好本身职责,据实向內阁报告会议结果,下情上达,华社教育心声始能有效传达。在体制內爭取,总好过在外头吶喊。董总的退出虽然不影响其角色及职责,不过,魏家祥也有必要正视董总的心声,確保圆桌会议发挥功能及顺利达成任务。

华教是千秋事业,解决教育课题不能有偏执心態,作无谓意气之爭,华社並不愿意看到政府与华教组织继续对华教问题纠缠不清;董总若能权衡华教的得失与轻重,而返回圆桌会议,相信凭其对华教的经验,必能对解决华教问题发挥极大助力。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社论 2012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