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星期一

07-05-12 拼.图

我大学新闻系老师研究新闻“框架理论”,提出没有一件事是可以透过文字记录或任何摄录器材还原歷史现场的,每个人对事件都有主观的解释和思考结构。

在人人都拥有一台具摄影功能手机的今天,我就用拍照来解释甚么是“框架理论”。拍照前,相机会先显示一个视框,拍摄者要决定,视框里要有甚么物件,哪个主哪个次,背景是甚么,也就是所谓的构图。

视框就是一个“框架”,拍出来的照片构图是摄影者当下一刻看到的画面,有者可能经过特別设计(如移除碍眼物件),有者纯粹就是摄影者从所处位置看到的“视野”。常常同一名模特儿、同一物件、同一场景,不同的人来拍,画面都会不一样。这说明了每一个人眼里所看到(詮释)的事情是不同的,著重的角度也不一样。

把框架理论套用在日常生活里,也可以发现,每个人对同一样一件事,会有不同的看法,有些接近,有些南辕北辙。不同的视角、不同的画面、不同的看法,一片眾声喧哗,各说各话,甚至还可能爭论不休。但真实的生活不就是这样吗?

过去一週,许多人仍沉浸在428大集会的激情中,警方砸了摄影记者的相机,却阻挡不了那么多民眾的镜头,许多精彩画面透过互联网传播。一场集会,每个人都参与了纪录工作,以各自的画面拼凑了这个歷史性的一天。不论你是人在现场,或是透过新闻画面、网上的资讯,每个人对这一天都有了自己的视角∕观点。

即便人在现场,也可能因所站的位置不同,而出现了不同的角度。有些人拍下了和平的画面,有人捕捉到火爆失控的一刻,有些人留下了集会者欢乐的笑容,有些人却记下了受攻击的人们的眼泪及痛苦的表情。人民有人民的角度,政府有政府的角度,怀有不同目的的政党、组织也有各自的角度,不论站在哪一个点取角,不论拍下的是丑陋还是美好的一面,都是那一日真实的画面。

这个由千千万万个画面拼出的一副大图,就是我们的国家了,也就是首相的口號“一个马来西亚”了,如此的真实鲜活,有激情、有愤怒、有感动、有希望。

一週后,从激情中抽离出来,沉殿一下心情,再回看这幅大拼图,你会发现没有比这幅大拼图更生动且真实地展现国家当前的面貌。一堂从缺了50几年的政治及公民教育课,已从那天开始了,国家是人民的,並非任何一个政党所有,国家的未来走向,任何的政策制定,人民都有权参与、发表意见。428过后,虽仍有许多政治人物还在睡梦中,拒绝正视现实,但可喜的是许多老百姓已觉醒,並走在前头了。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蔡思洁‧2012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