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星期一

07-05-12 一宗绑架案

12岁的荷兰男孩纳亚迪劫后归来,神色自若,可爱依然;在镜头前说:“我很好,大家不要为我担心。”

他甚至回到绑架现场,沿著被绑的路程,走当天那一段路;以行动告诉绑匪:“你们並没有击败我。”

这小子好勇敢,真神奇。

换作是一般童子,此刻还在哭闹,精神崩溃,狂吃惊风散;此后30年,心理留下阴影,足不出户,看到陌生人会歇斯底里,一生尽毁。

他的老子也不简单。换成別人,赶紧订了飞机票,彻夜离开可怕之地;回到母国,召开记者会批评大马治安,之后一状告上法庭,要求大马政府道歉赔偿。

山姆没有这么做,他反而说:“这不是一个绑架的故事,而是一个人与人之间,传达友情和爱的故事。”

他和妻子经歷了最惊悚的衝击,最折磨的等待,最沉重的压力;但他没有愤怒和怨恨,而是感激周遭人的关怀、安慰和鼓励。

这个荷兰家庭在最煎熬的黑暗之中,看到的是温暖和光明。

付出了赎金,换回孩子的生命和安全,从中也领悟亲情最可贵,没有其它东西可以取代;这也是绑票案给人们的启发。

绑匪瞭解这个心理,知道用亲情作为挟持,无往不利。天下父母,都不会赌这一注。

在绑票学中,这是一种交易,更是一种博奕;绑匪为了钱,家人为了生命和爱,警方则是为了破案的职责。

而这一次,网络成为博奕的工具。

案件发生之后,山姆一家和友人,通过网络散发纳亚迪被绑架的消息;几个小时之內,传遍全国,让案件引起高度关注。

好处是扩大了社会侦察的范围,一旦有蛛丝马跡,可能会协助破案。

这个举动,或许也会对绑匪產生压力,不敢轻举妄动。

但是,警方认为这反而让消息曝光,使绑匪有所防范,以致增加破案的难度。

另一方面,绑匪也应用网络之便,通过纳亚迪的面子书和山姆接洽,谈判赎金。

通过网络干案,这些绑匪若非艺高人胆大,就是太过鲁莽;是前者或是后者,就看他们是否在网上留下线索而被绳之以法。

绑匪收了赎金后放人,让纳亚迪安全回来,也算是遵守绑票的规则,这是犯罪的最低道德底线;至於能否破案,就看警方的能力。

但光天化日之下,吉隆坡最高级的住宅区內发生绑票案,这是对治安的很大讽刺,警察必须做好份內的事了。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郑丁贤‧2012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