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星期一

07-05-12 大马人政治意识改善

净选盟號召的净选盟3.0集会,虽然发生一些不愉快的事情,但大致上可看到马来西亚人政治意识的突破,这包括几方面。

一、敢站出来表態。向来大马人对政治不敢公开谈,有者是政治冷淡症候群,有者是怕惹事,有者是消极主义等。709净选盟2.0集会在各种恐惧阴影下,都有多达5万人参与。这也有助於使到一些人突破恐惧作参与428净选盟3.0的决定。

这次不同的是警方没有上次大动作设路障检查进入吉隆坡的车辆,也没有预先逮捕穿黄衣人士。这明显看到政府对於集会开放有点进步。遗憾美中不足乃警方用不恰当的形式驱散人群。吉隆坡有25万人,加上东西马各城镇集会,及全球35个国家於85个地点的大马人集会共有几万人,他们为的是表態支持改革大马的选举制度达到自由与公平。除此,我们相信没有参与集会的人士,並不等於是不支持这项制度的。

二、敢站出来爭取人权。自由集会是一个先进国的標誌,所以那里的人民有集会的权力。我们离开先进国目標只有8年,不长,因此当权者不应该以过去一般的抑製作风,而是应该提供集会的方便。政府原本可以从净选盟2.0的经歷来给予3.0开放政策,开放独立广场。这次比上次多了几倍人数,可看到是一种“越压抑越反弹”的现象。

三、摒弃种族宗教的政治形式。大马人一向来都是爱好和平的,发生有人滋事,並不表示人民要使用暴力来达到诉求的意愿。这次发生一些乱象,但却有许多疑点待解释。若真的有人衝破在拉惹路独立广场的障碍围篱的话,大可逮捕那些人士。

人群其实分佈在很广泛的各处,大多数人並不知道发生在拉惹路的事情。人民所知道的乃集会是下午2时至4时,当时是约3时15分,很自然地没想到要离开的。可是水炮车却此时在各处喷射水,及到处发射催泪弹。鸡飞狗走的人群有人绊倒,人民不分种族宗教去协助他们。许多人吸入催泪弹烟雾,人民也不分种族宗教地提供水和盐给他们。其实在1970年代之前大马人的生活乃不分种族宗教地相处的,这种现象消失了这么多年,回復昔日的和睦相处乃是人民所渴求的。

我们欣喜看到马来西亚人民对政治的醒觉,政治並不可怕,迴避政治才可怕。国家是属於全体人民的,不是属於一小撮的政治人物的。当人民有政治意识时,这等於人人扮演制衡和监督的角色,那么被投选出来的人民代议士就会更谨慎地治理政务。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老程 2012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