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星期一

07-05-12 主动打开民主的大门

428黄绿大集会以催泪弹,水炮齐放,搞到狼狈不堪的混乱局面收场,让这场和平集会沦为国际笑柄,追根溯源,如果有关单位当初开放独立广场做为和平集会地点,或许就不会发生硬闯“禁区”而导致暴力流血事件,早知如此又何必当初!

歷史上许多实例告诉我们如果当权者不能审时度势,俯顺民意,往往要付出惨痛的代价。满清末年的慈禧太后因为不愿意接受康梁的变法结果赔上了整个大清王朝,蒋介石因为拒绝与毛泽东共享政权,结果丟掉整个中国大陆,这都是罔顾时势,因小失大的歷史教训。相反的,如果当权者能顺从大潮流,放下权力;放下身段,或许就不致於以悲剧收场。最典型的实例莫过於如果不是当年台湾总统蒋经国晚年主动开放党禁报禁,那会有今天台湾的两党轮替民主政治?很可能今天台湾仍然停留在以暴力爭取台独的街头示威的抗爭中。又如当年东西德的和平统一,如果不是时任的东德掌权者克伦兹主动放下权力,相信东德人民至今仍然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识时务者为俊杰,尤其是掌握大权的领袖,如果无视当前的大趋势,大潮流,以为採取强权和高压手段就能逼人就范,这是停留在原始时代的落伍思维与野蛮行为。古人有一句智慧之言:“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民意如流水,今天主动参与和平集会的庞大人潮已强烈的表达了广大人民的诉求和心声。如果当权者还无动於衷的话那就太后知后觉了。近年来举世掀起鼓吹公民意识,推动公民社会的热潮,鼓励人人勇於承担社会责任,对一些不公平,不合理的政策主动做出应有的反应。这段日子来愈来愈多的我国公民勇於走上街头,群起反对稀土建厂;守护苏丹街及抗议华小师资严重不足等就是將公民意识发挥得淋漓尽致的表现。首都纳吉自履新后,深感政权处在“不稳定”状態,是以上台之后即展开如火如荼的改善措施,希望以变法图强的政绩来重新贏得民心;稳住政权,这样的积极心態固然可喜,然而许多悬而未决的陈年问题如华小师资严重不足及一些突发的课题如稀土建厂与保护苏丹街古建筑等问题,如果首相纳吉不能採取妥善的因应措施,无视公民的强烈诉求,很可能会导致他的改革宏图功亏一簣;收復江山的心愿沦为南柯一梦!

最近缅甸的民主改革令人侧目,缅甸总统主动释出善意,不但无条件释放软禁多年的反对党领袖昂山舒吉,还准许昂山舒吉参加补选,並顺利当选为联邦议员。这种主动打开民主的大门,对推动民主改革实有事半功倍之效。为了回应缅甸当权者的善举,西方国家已逐步解除对缅甸的经济制裁,大大的改善了缅甸的民生问题,完全应验了善有善报的至理名言!

首相纳吉自上任以来已果敢的做出一些重大的改革如废除被詬病已久的內安法令及准许大专生参政等都是令人惊艳的开明之举,然而改革的步伐势必紧紧跟隨民主化大潮;与民间的公民意识,民间的诉求互相呼应,希望首相的改革步伐能加快一点,胆子再大一点,这对稳定和巩固政权肯定只有百利而无一害的积极作用,只有主动改革才能俘虏民心;只有主动释出善意,才有机会贏得江山。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陈泽清 2012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