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星期一

07-05-12 回应428,巫统党庆掀底牌

民主社会的游戏规则,人数就是王道。428集会的人潮比去年709集会翻了5、6倍,执政当局当然不可能还能淡定自如。

纳吉政府这两年下来,一方面从政府转型、经济转型到政治转型计划,举步维艰的推动体制內的转型和开放(至於转型和开放的速度、程度和效果如何,则另当別论),另一方面国阵高层领袖亦马不停蹄,全马东南西北几乎跑了个透透,亲民活动如流水席般连绵不断。从上层的政策工作,到下层的群眾公关,纳吉团队能做的几乎都做了,却仍然无法阻挡428集会上街的汹涌人潮,就巫统內部而言,纳吉恐怕將面对激进鹰派的更强大压力和挤迫。

如何研判巫统党內鸽派鹰派势力的消长,或者说,巫统怎么回应428,就看本週五(11日)在武吉加里尔国家体育馆举行的该党66週年党庆大集会。具体要看的是:一、巫统號召群眾的论述为何?二、巫统到时可动员出来的人有多少?

就论述方面而言,巫统或者继续强调改革转型、团结全民的“一个马来西亚”路线,延续纳吉所谓建设现代化民主先进国和高收入国的主张,又或者再次祭出马来民族主义的老本,以“马来人可能失去政权”为名,激发马来人危机感进而號召马来人大团结。两种论述之间如何取捨,是剑走偏逢抑是允执厥中,即可透露鸽派鹰派之间竞合的態势。

自从2008年大选以来,巫统领袖的马来种族主义言行显然收敛不少,但是与巫统关係密切、意识形態上几乎是复製巫统马来民族主义论述的各个民间团体和部份马来部落客,尤其像土著权威组织这类团体,高调扬起马来主权的大旗,在言论和行为上是算是相当出位,但號召力却显然呈反比。土权在428后號召的以“捍卫王权”为名的集会,据报导仅有不到500人出席,传统马来民族主义这道招魂符咒是否还能显灵,土权的號召力颇可作为借鉴。

净选盟號称428集会有25万至30万人参与,媒体的说法是超过10万人。巫统举办党庆集会的武吉加里尔体育馆可容纳大约10万群眾,若巫统届时真能动员10万人填满体育馆,確实能起到抵消428集会衝击的作用。但关键还是政治理念和政治论述,你能动员和號召多少人撑你,看的就是你的理念和论述对多少人来说仍是至关重要的。

这一代国阵领袖的战斗力,比起他们的老祖宗显然有所不及。开创联盟和国阵的那一代领袖,要斗英国殖民政府、斗马共、斗左派、斗印尼,连马哈迪也斗过国际金融大鱷,而这一代国阵领袖的官途几乎都没经歷甚么大风大浪,大家一帆风顺的上位,结果遭遇到由民联和净选盟这种非政府组织所设定的新式战场,能动用的道具就是老祖宗传下来的民族主义,结果往往被打得只有招架的份而无还手乏力。

民族主义当然不是完全落伍了,但进入新战场面对新敌人,就得在核心意识形態里加入新的论述和新的价值。近如中国共產党和国民党,远如英国工党和保守党,如果没有这种自我更新自我修復的觉悟和能力,恐怕也早已被淘汰了。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张以勒‧2012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