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8日星期二

08-05-12 新闻自由的盲点

4.28净选盟3.0静坐和平集会,警方被指暴力对待参与集会的公眾人士,以及对媒体人有过度的暴力倾向,包括殴打、恐嚇、扣留、充公摄录器材、禁止拍摄、强迫刪除记忆卡等。

事过5天,即5.03的世界新闻自由日,传来大马新闻自由度跃至144名(63分),列入有部份新闻自由的国家行列,偏又发生25万人集会对媒体施以暴力的不良纪录,或再拉低新闻自由度的排名。

诚然,警方干扰、阻止,妨碍媒体人执行自由採访任务的权利,成为我国庆祝新闻自由日一大讽刺。

我国媒体人在世界新闻自由日所表达的声音高低不一,华文媒体与网络高调维护新闻自由与人民知情权的诉求,並在5.03穿黑衣以象徵新闻自由死亡,以及繫上黄丝带抗议遭执法当局无理的粗暴对待,同时举行和平集会提出三项诉求,吁严正对待新闻自由,確保不会重演。

反之,非华文媒体却放低姿態和有所保留。对大集会的报导,亦如人权委会所指「英巫文主流报导不平衡」,显然与执政党背景脱离不了关係,以致在新闻自由日也表现意兴阑珊,这是我国新闻自由盲点之首,对於维护与爭取新闻自由带来巨大阻力,诚为我国媒体的悲哀。

儘管印刷出版法令修正后,媒体不再需要每年申请更换出版准证,並可以將內长撤销准证的决定提上法庭处理;但在警察法令庇护下,警方拥有相当大的执法权,对新闻自由產生重大的衝击与影响。4.28媒体工作者遭受暴力对待,证明新闻自由在「必要行动维护国家安全」任务上不受保障,可见修正印刷出版法並不能对新闻自由盲点有所助益。

取代內安法令的国家安全法,同样在高度执法权力下无法让媒体工作者安心、享有採访、报导、评论的新闻自由,因为一触及国家安全范畴,官方与媒体的观点与底线有所差异。在前首相敦马哈迪22年治国时期,媒体人为求自保,採取自我设限的走钢索心態迴避风险;但今天互联网、面子书、推特的网络媒体自由度,已引领平面媒体放胆跟进。这么一来,国家安全法、煽动法等,皆是新闻自由盲点的表徵。

欲保障和提高新闻自由度,除了撤销有碍新闻自由的法令,亦应把涉及新闻自由的相关单位,如所谓媒体自律理事会,全权交予媒体及报业经营者处理,执政者完全脱离可能造成新闻自由受到伤害的疆界,始能展现更高、透明的新闻自由。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 作者: 林风 2012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