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8日星期二

08-05-12 嘛嘛档之情

「几支大雨伞,几块大木板;搭在车水马龙的路旁,热闹的Mamak档;不灭的灯光,陪这城市不眠到天亮;短裤露腿装,实在好凉爽;Teh Tarik热热,拉得长又长;因为话很多,因为夜漫长;所以我们都去Mamak档。」

由於阿牛的歌很写实,听他的歌时,心里头总是会说对,对,对。

吉隆坡与家乡的嘛嘛(Mamak)档,味道有別,各有各的乐趣。味道不是杯中茶的不同,而是档中人的差別。喝茶,没有特定时段,开心或不开心,都可以出来喝茶。

在城市嘛嘛档喝茶聊天,档中人都有各自的故事。虽然大家是来自同所大学,但是来自不同的州属(包括东马),不必谷歌网页,亦能知道吉隆坡以外的地方的部分趣事或旅游资讯。

笔者回到家乡——柔佛东甲,与朋友在嘛嘛档喝茶的气氛也很特別。同乡朋友可以毫无顾忌地大聊一番,聊的方式比较「本土风味」。当中喝茶的部分「kaki」来自不同的大学,因此话题亦延伸至各自的大学生活。有鉴於此,笔者也能藉机「吹水」,把城里所见的事情都给分享出来,正所谓独乐乐不如眾乐乐。因此,喝茶不只是一种解压,亦是一种娱乐。

笔者也常在嘛嘛档分享大学生活趣事给同乡听听。比方说,那些年在大学生涯里,除了忙学业,也很喜欢参与活动。有时候觉得自己在大学的主修科目是活动,学业算起来像副修。在大学期间,修读了很有趣的科目,有文学、文字、宗教、时事、哲学等等。

对笔者个人来说,哲学课是比较深奥的一门课。当时,幽默的老师在讲解儒家、道家的时候,笔者总是想要回家,因为有听没懂,哈哈。也许当时我太忙了,有时忙活动而导致上课没精神听课。但在毕业出来社会后,才觉得哲学在人生里,是不可或缺的东西。

毕业出来社会,喝茶聚会的生活逐渐减少了,因为时间被工作约束了。同学各奔东西,各自的工作行业有所不同,假期时间也不同,有的也成家结婚生子了,致使大家很难抽出时间来聚聚,敘说当年。

虽然有人说聚会就像个魔咒,无形中会比较职位、比薪水,但大家都不想也不要这种魔咒出现在一个气氛良好的聚会里,因为大家心中只想纯粹轻鬆聊聊当年的八卦或趣事而已,不是吗?友谊,是很奇妙的东西,它在你心灵空虚的时候,能够给你一些慰藉,是你的精神粮食。

笔者那本《逐梦.战友》附加光碟的独特大学纪念刊,仍然摆放在最显眼的地方。过去的学生时代,无论当年的开心或不开心的事情,笔者都会紧记〈句点〉中那一句「永远会记得你那张笑脸」。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 作者:邱训杰 2012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