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8日星期二

08-05-12 好言好语停止家暴

现今的家庭问题非常复杂。每天打开报章,我们不难看见很多家庭暴力,虐待配偶、或虐儿、虐老等。无论从宏观或微观的角度分析,不难发现暴力行为伤害人的心灵、破坏人际关係,容易令家庭瓦解、影响社会的和谐及稳定性。

家庭暴力的后果可大可小,正所谓初则口角,继而动武,但忽视了人身安全的问题,就罔顾了暴力家庭最基本的特征,严重的可能发生残杀、死亡,令无辜者受害,特別是没有抵抗及自我保护能力的小朋友,所以家庭暴力是高度危险行为,不容等閒视之。

其实,发生家庭暴力,並非一朝一夕或一时衝动所致,而是家人在长时间的相处中,为对方累积了负面的看法及情绪,都没有进一步沟通或处理,加上其他环境因素或一时刺激下,才会做出如此衝动及理性的行为。因此,要停止家庭暴力,似乎不是单靠专业(如辅导工作者)人士可以做到,而是应该由社会、家庭,甚至由个人开始的。在这方面,“个人”还似是最主要因素。试看,家庭成员之间,如可以用良好的说话及语气去沟通,减少恶言相待,就一定可以避免在关係內长久积压著负面的情绪。其实,无论任何家庭关係,虽然血脉相连,有时也要靠话语去维繫感情。欣赏、鼓励、感谢、安慰、体谅,都是一些使人如沐春风的话语。它的功效绝对不逊於一份礼物,而且使人铭记於心,良久不能忘怀。

如果家中各人都学习以好言好语沟通,相信可以在关係上多添一份和谐及温暖,彼此有更多体谅及珍惜。在这样良好的家庭气氛下,试问暴力又怎会轻易发生?家庭暴力不是意外,的確往往由积怨而成,是绝对有跡可寻的。

说到家庭暴力,形式繁多也令人惊嘆:精神暴力、身体暴力、社交暴力、经济暴力、性暴力。一般的暴力行为之中,有拳打脚踢,也有推撞呼喝,咒骂还不够,有时还会將人禁錮或对人施予强迫性行为……。想想看,被虐者在这“家暴”中,是否人性扭曲、尊严已尽毁?原来每个人都有与生俱来的尊严与价值,没有人应该受到暴力对待。

总言之,家庭暴力是整个社会的问题,而不再只是个人或家庭的私事。先不认真处理,家庭暴力问题会一代接一代的延伸下来,继而伤害每位家庭成员,整个社会更要赔上沉重和庞大的代价!所以各界需进行紧密的合作措施,以期可以遏止家庭暴力事件的发生。家庭成员如父母子女之间,若能以好言好语互相沟通,更是停止家庭暴力的好管道。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杨直绳 2012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