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8日星期二

08-05-12 最低薪制利多於弊

继5月1日劳动节前夕首相纳吉公佈大马半岛及东马的私人界员工的最低薪金额分別是每月900令吉及800令吉后,有者认为这最低薪制让那些不具有技术的劳工享有过高的薪金,也有者认为所公佈的薪金低於现今的生活水平,更有人担心通货膨胀及失业率將因此而高企。

事实上,薪金在传统经济学的理论中被界定为劳工付出服务后应得的酬劳,故常被视为其中一项生產成本。此论点在现今以知识与技能为主的经济体已经不合时宜,只因一个卓越的员工为组织创造出来的財富,是远远超出所得到的薪金。可惜的是,许多中小型企业僱主有意无意地忽视这一现象,致使许多员工的工作意愿低落以及不思进取,进而影响產品和服务素质。

故有关当局所宣佈的最低薪金制,提供了一个有弹性和可行的良好薪制架构,不但能够激发员工原动力,也减低了可能发生的员工不满意度,內耗的不良影响以及能够留住良才。虽然最低薪金制有“一刀切”硬性规定的弱点,而让低素质的员工也因此渔翁之利,但整体来说这个良好的薪制转型会隨著时间的进展越趋完善。

须知有生產力的员工往往会因此而投桃报李,更尽心尽力地为所属的组织作良好的贡献。最终,这个新制度將会提高大马的国內生產总值,向高收入国的目標更进一步。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西门雨 2012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