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0日星期四

10-05-12 峇冬加里到波斯尼亚

3位已经古稀之年的大马华裔老人,远赴伦敦,向英国人敘述一段歷史。

罗亚財、张观英和林亚英,是64年前峇冬加里屠杀事件仅存的几位证人。在这个年龄,在他们的同儕都已经离开人世的此刻,他们没有放弃,不想让歷史遗憾。

他们並不是要英国政府赔偿,也不是要惩罚当年涉及的英军。

他们只有简单的要求,希望英国法院下令英国政府重新调查峇冬加里事件,让真相可以见到天日。

是的,不求赔偿,不要报復,只要真相。

难免有一些人置疑,得到真相又如何?追究下去又能得到甚么?

我想起近来引起爭议的一部电影《血与蜜之地》(In the Land of Blood and Honey),安洁莉娜茱丽走下红地毯,执起导演筒的第一部影片。

影片以90年代的波斯尼亚战爭为背景。战前,一个波斯尼亚穆斯林女子和一个塞尔维亚青年是情侣,战爭爆发后,两人因爱情而痴缠,也因族群身份而对立。

电影重现波斯尼亚战爭的悲剧,5万女人被强暴,10万人丧命,100万人流离失所,在这之中,受害者多数波斯尼亚穆斯林。

虽然战爭结束20年,创伤和分歧依然存在。

影片在波斯尼亚穆斯林地区上映时,观眾哀泣起立致意;在塞尔维亚人地区,影片却不准上映,导演和演员还遭到死亡恐嚇。

大部份塞尔维亚人不承认在战爭中集体强暴和杀害的行为,认为影片扭曲和夸大,伤害塞人的情感。

很多塞人更辩称,上世纪的二次大战,甚至是数百年前的奥图曼帝国年代,穆斯林曾经屠杀塞人,塞人也曾经是受害者。

也有人指责安洁莉娜,认为她不应该重新挑起穆民和塞人的仇恨,在人家的伤口上洒盐。

安洁的答覆是,她並不想要证明谁对谁错,或死了多少人。她只想瞭解在那个时候,巴尔干半岛这个地方,发生了甚么事?为何会发生?

而她实地做了很多研究,访问很多人之后,她觉得受害者的创伤如此之深,恐怖的阴影挥之不去,歷史应该给他们一个交待。

从峇冬加里到波斯尼亚,背景差別很大,意义却很接近。

歷史可以原谅,但不能忘记;逝去的生命应该获得尊重,而不是荒草一堆掩埋了。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郑丁贤‧2012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