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0日星期四

10-05-12 胜负的关键

如果真的还有30%的中间选民,如果真的基本盘已定,如果真的胜负关键在中间选民,那国阵和民联要怎样做,才能爭取到中间选民的支持?

这个问题看起来很简明,但答案却一点也不简单。

首先,中间选民並非一个模式,所以,要爭取他们的支持,策略不能只有一个,方法也须因人而异,因地制宜。

作为执政党,国阵此刻打出的,不外是安定牌和经济牌,故而有了一连串令人眼花繚乱的经济转型计划,强调安定才能发展,强调发展才能繁荣,强调繁荣才能幸福。

由於掌握了资源上的优势,国阵的攻心之计,包括派发500令吉援助金给月入不超过3千令吉的家庭,给全国的公务员加薪,制定工人最低薪金制,以及分发给11万名垦殖民每户1万5千令吉……等等。

在政治上,国阵则以废除旧法,改以修正法或新法取而代之,以期用一个个既理想又现实规划手法,来抓住充满期待和希望的民心。

至於民联,檳州的政绩,是它的一大卖点。但作为国会中的反对党,民联惯用的手法,仍然离不开批评,即抓住国阵的每一个施政的缺失,抓住贪官污吏腐败的每一证据,强攻不放。

借助非政府组织发动的各个集会,和民眾走在一起,从而壮大了自己声势,是民联爭取选票的另一策略。

互联网更成了民联最大阵地,网上越是炮声隆隆,越是怒气衝天,民联就越是可以从中得利。

网上动员那种一呼百应、千呼万应的力量是惊人的。坦白说,“网战”,已成为民联的最大优势;反之,却是国阵最大的弱点。

到底是谁的策略对中间选民最有效,谁也说不上来,也无法保证;只有投了票开了票之后,才能证明一切。

但我对来届大选的主轴將是中间选民的爭夺战的预测,却开始抱持怀疑的態度。我觉得,和4年前比起来,我国选民的政党倾向基本上已定形了,真正的中间选民已经所剩无几。因此,中间选民的作用,也许並非一般人想像中的那么大,更不是左右胜败的关键因素,真正的关键因素在於选举的制度和方法(特別是选区划分和选民登记方式)公平与否。

今天,我们看到的事实是,城市的选民越来越多,乡区的选民越来越少,一些势均力敌的选区,选民突然激增,这种选民结构板块移动的因素,其对选举结果所造成的影响,也许远远超过那些模糊不清的所谓中间选民。

在如此吊诡的情况下,民主选举最终產生不民主的结果,即得票率少者成为执政党、得票率多者反而沦为在野党,是完全有可能发生的。这也是民主的最大隱忧!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林明华‧2012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