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0日星期四

10-05-12 董总退出的积极意义

董总作为维护华教的最高组织,从成立第一天开始,就从未放弃其职责,一直为爭取华教应有的合法权益与地位而奋斗。

为了实这个目標,董总领导各华教团体及华教人士,总是依当时的具体情况,开展了各种各样的斗爭。3.25华教大会的举行,就依当前华教面对问题及为解决这个问题而举行的,结果获得空前成功,华教队伍再次展现多年来未见的的大团结。

这个大会另一显著成果是:在內阁指示下,一个旨在解决华小师资短缺的委员会成立了,並先后召开了5次会议,参与会议者,都是当下国內具有代表性的团体,如董总、教总、教专、全国校长职工会、华总等。会议主席是教育部副部长魏家祥,教育部不少总监及副总局级的官员,也参与其会。

可是,这个圆桌会议能解决问题的能力毕竟还是有限,董总以3次参加此会议的体会及感受为由,日前宣佈退出,今后不再参加。董总退出的理由讲得十分清楚,因为这个圆桌会议只能在技术层面上打转,无法克服及解决华教在政策上面对的问题。

对於董总这一举措,华社表示理解支持者有之,不赞同者有之,不明白者有之;总之,各界反应不一。

其实,对於董总这一行动,如果能回顾董总过往的斗爭策略,即可从中看出,这绝不是轻率不负责之举,而是在当前的具体情况下,董总採取的另一应对谋略,目的就在唤醒各界对华教面对的问题能投以更大的关注,並採取具体行动解决华教面对的实质问题。

董总事先並非不知道这个圆桌会议的局限性,可是,它还是派人参加,这是策略的运用,让人理解董总的“用心良苦”,並为今后可能的退出,先找个理由,如今退出,便是这个策略运用的体现。

上世纪80年代,董总的“打入国阵,纠正国阵”的斗爭路线,及后“两线制”的提倡及今天的“关心政治,超越政党”,都是两手策略並用的例证。

现今,董总退出这个圆桌会议,並不影响这个会议今后的操作,其他团体,包括教总都相继表示尊重董总的决定,他们会留下来,继续工作,探討解决华小的师资问题,然董总这一退出的决定,其另一作用已浮现出来:成立第二个圆桌会议,以解决华教面对的政策性问题。

华总会长方天兴表示,他准备提出成立的建议,他希望此举能让这批捍卫华教工作的领导人,留在谈判场合。

如果这一个建议能落实,谁又能说董总这次退出的谋略,没有积极的意义?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舒庆祥 2012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