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1日星期五

11-05-12 大马民主面临更多考验

自写报章专栏以来,没有多少事会像凈选盟3.0那样,在这么短的时间內引起如此多的评论。迄今为止,上载和分享到互联网上的照片和视频素材不下数千兆字节,其中不乏事发当日摄影器材遭没收和砸坏的案例记录。可能有人会这么认为,眼下大量的数据也许能还原整个事件的完整面貌。

相反地,在一片指责编辑、以Photoshop增强效果及有偏差的剪切黏贴声浪中,那些已经选边站的人似乎有充足的理由去巩固他们的立场,就因为没有任何的反面证据足以动摇他们的看法。正如赛夫丁阿都拉(大概是內阁成员中最博学多闻的一位)所说,凈选盟3.0(及其余波)显示了我国社会的严重分歧。

星期六当天,我並没有在前线亲眼见证这一切:早上我出席了穆斯林慈善家世界代表大会举办的“全球捐赠者论坛”,这是首次在中东以外的地方举行。返回途中,在越过警方於国会路设置的路障后,隨即可见长长的人龙从国家银行的交通圈一直延伸至独立广场。下午,我在安邦路亲眼看到一列警察在城中城阳光广场外引导一大群抗议者,此情此景令人联想到我在伦敦见过的多场示威游行。这幅光景令我感动又兴奋,心里想著到旧国家皇宫赴早前就订下的约会,再到市中心吃午餐后,可以更近距离看看。下午3时30分,我按原定计划来到临近的皇家湖滨俱乐部(先前这里是许多游行者的出发地点)。

唉,催泪弹和水炮大概是那个时候发射及喷向聚集在独立广场的群眾的——无论是滋事者违反法纪或真正的抗议者被煽动、怂恿或蒙蔽——情势一发不可收拾。这就是分歧所在。然而,值得一提的是,在全国和全球各地多个城市同步举行的抗议活动(可能是史上最大型的大马人全球集会)均无接获任何暴力事件的报告。

诚如我之前所写,我认同凈选盟的多项诉求。然而,我全力拥护和平抗议的权利,並且对眾多充份认识到可能会出现对峙局面却选择在当天走上街头的亲戚、朋友及同事(以及他们年迈的父母亲)致上最崇高的敬意。他们彼此也许没有甚么共同之处,但为了让国家可以实现更乾凈的选举而广泛团结在一起。有的朋友的確对政治人物抢尽风头有所怨言,认为这应该是更彻头彻尾的公民社会运动,但看样子又確实如此,特別是地点设於独立广场时。毋庸置疑,很多参与者视这天为我国民主美好的一天,儘管最后丑陋地收场。

最丑陋,可以说令人悲痛的,莫过於警方没来由的侵略行为:比起发射催泪弹及喷射水炮,更多殴打民眾的行为。纵使警方的侵略行为较后被归因於坊间谣传一名警察被抗议者致死,但如今首相、內政部长及总警长皆默认(透过向受害者道歉)或公开承认了暴力事件的发生。既然承认了使用暴力,全国上下都希望调查程序可以妥善地进行。倘若正如一些照片显示的那样,事件中有根本不是警察的暴徒鱼目混珠,这些人和发给他们制服的人都必须受到惩罚。当然,抗议人群中的暴徒也该面对法律的制裁。

同样令人反感的是半岛电视台与英国广播公司的报导被刪剪的事情。大马人期望某些国內报章以特定的方式报导事件,同样是不理想的——但如果顾客纷纷恫言取消订购服务真成为事实,轻率对待两家在国际间备受尊重的新闻频道便是偏执、不成熟及有损自己业务的行为。

至下午3时30分为止,凈选盟3.0仿佛就像是大马民主的一场毕业典礼,但方帽並没有真正拋到空中。应该还有一、两场考验在前方等著。(译:曾慧金)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东姑阿比丁慕力兹‧2012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