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1日星期五

11-05-12 彻查真相的诚意

428黄绿大集会掀起的浪潮至今未平息,有关其功过与性质的爭议仍在进行,连日遭炮轰的政府宣佈成立由总警长韩聂夫为首的6人独立调查小组,以还原大集会的真相。殊不料,这又引起另一番爭议。

净选盟3.0主席安美嘉对韩聂夫受委感到“极度震惊”,其实,不止她,任何期望独立调查团彻查大集会真相的人,都会对此感到吃惊,甚至失望。

目前,在野党与坊间不少声音力挺428大集会,政府则指责其为骚乱,有意推翻政府,加上集会爆发警民衝突,各有说词,因此亟需一个独立公正的单位客观调查,找出真相。问题是,在大集会的课题上,韩聂夫的立场並非中立,他在大集会后曾附和政府,指集会含推翻政府的议程,同时也说集会可能被曾支持共產党或拥有共產思想者渗透。

曾经说过这些话的韩聂夫,即使现在把话吞回去,收回泼出去的水,也不宜领导独立调查小组,因为民眾无法相信他能不偏不倚地调查。

美国著名法官弗兰克法特曾说,司法不仅在实质上必须公正,而且在“外观上的公正”也是需要的;同理,独立调查小组不但必须公正地调查,也必须让人看到並认为他们是公正的。因此,政府公佈的428集会独立调查小组人选,首先必须让民眾相信他们是公正客观的。而由韩聂夫领导独立调查小组,显然破坏了这项原则。当调查团失去公信力,人民又如何对他们的调查报告有信心?同时,人民也会怀疑政府彻查集会真相的诚意。

或许,政府仍对428大集会抱持敌意,咬定其含恶意,而不是把这当作公民社会的要求来看待,不过,掌权者必须明白世界已经变了,人民不再是昔日任由摆佈的吴下阿蒙。人民对民主政治有一定的要求,也勇於採取行动爭取,政府须学会聆听民意,而不是把一切诉求皆標籤为恶意。对於428大集会爆发的衝突,政府有必要给人民一个交代,以展示其改革的决心,而不是敷衍了事,捱过大选就算了。

韩聂夫在调查方面,或能力高超、经验丰富,可是他严批集会、立场鲜明,不宜领导调查团。这是简单的道理,政府是不懂,还是不理啊……。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张庆禄‧2012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