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1日星期五

11-05-12 我只想好好教书

最近教师的薪水和福利都获得了大幅度的提昇,大家都说当教师不再是铁饭碗,而是金饭碗。大家看到的是表面的风光,但是教师的辛酸大家理解吗?在教育界默默耕耘的我们,当中的滋味只有当事人才能体会到。教师的工作量、负担、苦衷,早已是老调重弹,即使投诉却从来不见有任何的改善。师者,从甚么时候开始,已不再是传道、授业、解惑了?自从校务电脑化后,进班授课,已不是教师最主要的职责了。

回想起刚从师训学院毕业出来,怀著满腔的热忱、高昂的斗志,一心一意以教育下一代为崇高的理念。那时的我们,製作教具亲力亲为,备课从来不马虎。我们因材施教,课余有充份的时间为不同程度的孩子做出不同的教材和练习,再细心教导。那时每个月教师都必须以手写学生出席点名簿,並亲自计算学生的出席率。曾几何时,学校行政电脑化了,整个教育部的系统也电脑化了,我们一直以为,电脑是为了减轻我们的工作,很多事情电脑化了,我们就有更多的时间专注在教学上,从而提高教学素质。但电脑化了这么多年,我们才惊觉,工作却加重了,备课、教书的时间少了,我们不再停下脚步,关心及呵护学生,不再有时间为他们进行辅导,本末倒置。

教育局里有太多部门,各司其职,掌管学校大大小小的事务,林林总总,叫人眼花繚乱。电脑化后,各个部门绞尽脑汁、各出奇招,设计出各自的电脑程序,贵为一个大家庭,这些系统却毫无联繫的,让教师穷以应付。

小学新课程(KSSR)自从去年开始实行后,就朝向废除考试制度,取而代之的是校內评估,於是教师每教一堂课,就必须为学生做出评估。教师须上网记录每一个学生所能掌握的技能,在有关的格子內打勾,除了网上呈交,还必须准备手写的记录,方便官员隨时突击检查。

必须提的是,教育局这些由专家设计出来相信耗资不菲的所有系统,是中看不中用,系统非常的不稳定且缓慢,有些资料今天输了,明天就不见了;有些资料不能全部一起呈交,必须一项一项呈交,做起来费时又费神;简单的一个分数输入,必须耗费几个小时,甚至几天才能完成。最要命的是,一项新的计划出来后,教师千辛万苦,爭取上网的时间,牺牲了多少精神做好后,教育部可以轻描淡写一句:取消了!不必做了!然后又换了另一个新计划,教师又投入另一个疯狂输入电脑的时刻!

为了做这些所谓电脑上网的工作,教师改簿子的速度快了,备课的时间少了,就只为了爭取时间,在学校上网输分数、输资料,做不完的还得回家继续埋头苦干,有些教师因为系统问题,必须在半夜起身开电脑输分数!

走在教书这条路上25年,我不曾后悔,只是我的热忱会被这些近乎无谓的工作所磨损吗?其实,我只想好好地教书。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茹莉 2012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