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2日星期六

12-05-12 可悲还是可笑的年代?

如果你想买汉堡充饥,或许你可以到净选盟2.0联合主席安美嘉的家门口试试你的运气。马来西亚中小型企业家协会(IKHLAS)几天前率领10余人到安美嘉家门前摆档卖汉堡,据说这样举动是为了抗议净选盟两次召集大集会让他们在吉隆坡做不到生意。

抗议者要求安美嘉在两週內道歉,甚至扬言如果不道歉,他们会陆续在安美嘉住家的白沙罗高原搭棚摆档,召集夜市小贩,阻塞她住家的花园路,来个IKHLAS2.0及3.0。

这个组织指他们只是维护贫穷及小资本商家的权益,言之凿凿的举出小商家们在净选盟2.0遭受多少损失,而净选盟3.0的亏损仍在计算中。709大集会,人不在现场,不过4月28日凌晨1点多,就在独立广场前见到几个年轻人用小型推车载著存放冷饮的宝丽龙箱,向在场的集会者兜售饮品;过几个小时,早上11点,站在富都车站的十字路口,我就听到一参与集会的大叔大声抱怨:“那间7-11的麵包还有饮品早就被人扫光了。”后来在佔美清真寺不远处一家不到500方尺的小杂货铺前,亲眼见证络绎不绝的顾客,被人潮挤得水泄不通的油站以及快餐店:收银机开关的声响、爭先恐后的顾客歷歷在目,真的让人有点无法接受小商家们的利益受损的指责;小生意的业者,难道不清楚哪里有人潮,哪里就有生意做的道理?

这个“汉堡包”抗议活动维持了1个小时,还有警察到场。首先,如果我们尊重一个公民的集会自由,但空旷草地集会与住宅区集会相较,两者之间到底哪一个比较干扰民眾生活?而且主办方是否已经依据2012和平集会法令做出相关申请?

再来,如果这些人士不是在抗议而是在经营汉堡生意,那这些人士完全无需知会甚至得到地方政府的批准就可以开始营业?夜市是一群小贩起义就可以开始,完全无需负责规划地方事务的地方政府来审核?这些人士自称是来自某个中小型企业家协会,那会员应该大多数都是小贩,事关自己的饭碗,难道他们不熟悉这些准证程序等问题?

今天在某人家门口卖汉堡、明天在另外一个人家门口设灵堂,大选越近,乱象越是丛生,越多理直气壮的人冒出来,而执法单位看来都无动於衷,这到底是个可笑还是可悲的年代?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陈莉珍‧2012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