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2日星期六

12-05-12 奥巴马给我们上了一课

民主不是少数服从多数,而是多数人必须尊重少数人的权利,同时拥有倾听少数人意见的雅量。

民主是看到弱势族群没有椅子坐,你想办法挪一张椅子给他坐,而不是既然你是少数弱势,椅子不够就只好牺牲少数;民主是看到少数弱势被大多数人欺负,你挺身挡在他的面前,不让其他人欺负他。

民主不是你只认同大多数人的意见,或只在乎得到大多数人的支持,而是即便可能只获得一个人的支持,你也值得捍卫那一个人的人权。

美国北卡罗莱纳州在5月8日公投禁止同志结婚的前一两天,美国副总统拜登表態力挺同志婚姻法,他认为两个同性別的人结为连理枝不会令他感到不舒服;对於两个同性別的人互为比翼鸟,教育部长唐侃则表示“我支持”。

这两个美国內阁里的老二角色相继捍卫人权显得光明正大,使得总统奥巴马更像躲在玻璃柜里的直男――欲盖弥彰。奥巴马面子里子差点掛不住,於是打铁趁热,就在北卡罗莱纳州通过禁止同志婚姻的第二天,公开表態支持同性婚姻。

北卡罗莱纳州贵为奥巴马来届大选的重要前线战区,而且大多数的北卡罗莱纳人已经同意继续禁止同志结婚(61%投票人数成功护法“险胜”),奥巴马当然得要顺得哥来不失嫂意,“我终於得到一个结论,对我‘个人’来说,公开表明我认为同性伴侣应该能够结婚,是件很重要的事”。

纵使是个人看法,奥巴马迈出这个人的一小步,却已把口口声声实行民主自由的美国,提昇到跟某些文明早慧的欧洲国家一样平起平坐的高度。此“个人”声明势如劈竹,美国媒体纷纷使用正面字眼来描绘这位拋下震撼弹的美国总统,例如形容总统是由挣扎改而为同志背书,以及勇敢为了婚姻而出柜表態,同时把总统这几年支持同志婚姻之路说成进化。

美国公开支持同志可以结婚的总统宝座长久以来形同一张空虚的冷板凳,第一次有总统敢敢把它坐热,此人正是奥巴马!

马来西亚从民主教育到民主政治均属邯郸学步,奥巴马形同圭臬为我们的政治人物上了宝贵的一课――民主不是量化才有效,遇到诸如同性恋这类考验人性或常识的课题,你不应该取决人数才选边站,而是应该选择自己认为对的一边站。奥巴马的个人声明不提他的立场是否得到教育、宗教、歷史或文化的佐证,他仅仅表现人类身而为人的自然反应和常识,一如我们不需要教育、宗教、歷史或文化来教会我们,当你看到一个人快跌到了,你应该扶他一把还是推他一把?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施宇‧2012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