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4日星期六

14-07-12 真正的馬來西亞

轟動全國的檳城打鎗埔攫奪案,不只讓一名60歲婦女送命,也因閉路電視片段顯示至少5名路過者沒及時拖救,而成為全國話題。

當天記者會,我很努力克制自己的情緒,不讓心中的怒氣爆發。檳城可是全馬第二安全的州屬,截至今年5月,檳城的犯罪率跌了25%,是全馬犯罪率減幅最大的州屬,也難免發生凶殘攫奪案,其他州豈不更危險?
即使308後我們在打鎗埔裝了98個電眼也“失守",匪徒依然橫行。欣慰的是,我過後到鄰近馬來店吃午餐時,食客莫哈末慕達告訴我,過去沒電眼時,每逢雨夜,至少4輛摩哆車被偷,而現在的罪案,僅有當年的20%。

儘管犯罪率少了80%,但是這20%依然讓人感到不安,特別是搞出人命之後。

民聯上台後,檳州安全理事會與警方的會議,從過去的每季一次增至每月一次。警方也接納州政府的建議,在當地設雨傘行動警亭,進一步預防罪犯。

此外,我們增設電眼,成立自願巡邏隊,讓更多人負起保護家園的責任。我們不止要安全,更要讓人民感覺到安全,才是真正的安全。

要社區安全,我們需要民眾提供情報,需要大家守望相助、互相關懷。此案發生後,媒體都涌現“路人見死不救"的標題。

電眼畫面顯示,案發的6分鐘後,一名中風的老伯經過,猛揮拐杖引起路人注意,才陸續出現數名路人給予協助。

沒人可確定若老婦在遇害第一分鐘就獲拖援手,她存活的機率會否較高,但是不幸中的大幸是,還有數名好漢挺身相助。有這些溫情,我認為,檳城人民不應該對檳城失望,畢竟檳城依然人情濃厚。

我們可以譴責路過而不理會的人,或許他們怕事,或許他們之前曾經遭假受傷真打劫,我們都不得而知。我的勸告是:從今以後,當任何人遇到類似的情況,而又不肯定那是假受傷還是真打劫,或許你可選擇大聲喊叫,吸引旁人注意,若是匪徒,他會比你更怕,反之,至少我們可救人一命。

整個事件,最應該被譴責的,是無情的攫奪匪,希望警方早日將他繩之以法。譴責之余,州政府認為應以行動鼓勵和表揚好市民,以讓社會更有慈悲、有正義。因此,4名及時協助的3大種族人士,獲政府首頒“好市民獎",以示表揚,並希望讓原本絕不冷漠的檳城人,更趨於熱心助人。

數周前在愛情巷畫廊遭打劫的女畫家林丹琦建議,除了這4名義士,州政府也應表揚當時對她施救的一名馬來婦女及印尼籍女士。問題是:沒有人懂她倆是誰,所以,現在得發動社會脈絡,去找這兩名女義士。

在案發時能不假思索伸出援手的精神,值得學習、值得褒揚。要激發社會慈悲和關懷,政府需主動褒揚,雖然獎金只有200令吉,但那是一分心意,最重要的是,打鎗埔這4個不同種族的人民在關鍵時刻不分你我齊心救人,並不是廣告中的“一個馬來西亞"口號,而是反映了真正的馬來西亞。

文章来源:星洲日報‧作者:林冠英‧2012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