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2日星期五

12-04-13 回歸本質的競爭

細讀民聯的“人民宣言",再研讀國陣“希望的承諾"競選宣言,作為決定大馬未來5年走向,也是1300萬選民其一的我,沒有受寵若驚,沒有為兩大陣營許下動聽得讓我覺得有些不切實際的美麗承諾而感動,也沒有因為國陣和民聯都努力在畫一幅美景動而開始憧憬和想像美好的未來,我有的是不安、惶恐和擔憂。

我的不安在於無論是民聯幾乎樣樣都盡可能與免費掛勾,包括豪言壯語要為國民提供免費大學教育,還是國陣以提高援助金數額和降低30%車價為誘餌,在國家債務已日益攀高,人民在通膨壓力下已在生活線上掙扎求存,也撇開打擊貪污可為國家省下多少不必要的花費的爭論,我只想問兩個陣營“錢從哪裡來?"

我的惶恐則在於雙方都用福利來吸引選民的支持。說好聽是給予人民更好的照顧,而在目前雙方都將展開激烈的競選,在眼前的敏感時期,免費的誘惑還有從500令吉提高到1200令吉,可說是相當誘人的援助金數額,這是明目張膽的變相賄選嗎?這些都被冠上承諾的福利,乍聽之下,好像是聲聲的“投我吧!投我吧!"

當人民因為沖著免費論而投下那一票,或是因為被從500令吉提高到1200令吉誘餌(還有從250令吉增加600令吉的單身援助金、100令吉增加至150令吉的開學援助金、250令吉增加到300令吉的一馬購書券數額)而自願上鉤,當人民因為眼前的種種福利而使胃口逐漸被養大,以致要求越來越多,甚至可能是需索無度時,未來執政的陣營能夠繼續予取予求,滿足所有不管是合理還是不合理的要求嗎?

而我的擔憂在我正巧閱讀了台灣名筆南方朔一篇題為“福利制度是福也是禍"的文章後而加劇。南方朔在文章中引述《經濟學人》在去年9月份的一篇社論中提出了善意的警告,指出“福利是一種昂貴而危險的制度。如果不能深思熟慮去妥當規劃,最後極有可能是災難一場。"請容許我在此再引述《經濟學人》的一段話:“福利是短暫的,國家的永續發展才是長遠的。當國家失去了發展動力,福利也將難以為繼。"

南方朔在文章裡也提到了希臘、巴西和台灣可以作為各國借鑑的例子,我腦海中聯想到的一切都離不開馬來西亞,也突然覺得馬來西亞的未來在國陣和民聯都打出福利牌後,其實也籠罩在充滿不確定性的陰霾。

一個只想享受眼前,只看目前的選民肯定會被這些福利條件所吸引,也可能是投票取向的主要考量。然而,若一個選民是不僅著眼於眼前,也以遼闊的視野看待未來的話,他必然會是為馬來西亞的明天而憂心,而不是為短暫的甜頭而欣喜若狂。

國陣和民聯都打出福利牌,在目前經濟不景的大環境確實可收效,但長遠下去,恐怕是把選民引到錯誤的方向,最後也拖垮自己。

既然政治是以服務為出發點,就應該讓兩者的競爭回到本質上,在正軌上進行健康的競爭,比政策,拼實力,那才能真正許大馬子民真正美好的未來。
 
文章来源:星洲日報作者:翊恩 2013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