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2日星期五

12-04-13 寶君,走自己的路

5年前的大選,馮寶君說不要競選。

我當時寫了一篇文章,題目是:〈你敗給了自己!(給寶君的一封信)〉。

那篇文章,注入了很多感情,可能語氣重了一些。

雖然題目是“敗了給自己",其實是希望她改變決定,不要還沒競選,就已經退出,那不是敗給對手,而是敗在自己手上。

那是當年對她的期望。馮寶君一直是稱職的人民代議士,有正義感,敢怒敢言,而且從來都言之有物,怒得有理。

她是反對黨的一個icon,就好像以前英國老牌車廠MG生產的M系列小跑車,那是汽車歷史的一個icon,其性能和外型都劃時代,車迷趨之若鶩,其它大車廠都爭相模仿生產。

寶君在行動黨最缺乏人才的時候,加入行動黨;在行動黨最晦暗的年代,為它爭取了光芒和尊嚴。

我當時認為,她應該留下來為民主和正義而奮鬥,在大馬政治留下歷史腳印。

據她的朋友說,這篇文章是促成她回心轉意的一個部份。

她上陣大勝,多做了5年政治人。

5年後的今天,她再次宣佈不競選。

而今,我不會再對她說同樣的話。

物轉星移,政治環境變了,政治生態也更加複雜;寶君還是一個相當單純的政治人物;政治,已經不適合她。

就好像MG的小跑車,那是汽車工藝的結晶,一輛一輛生產,每一輛都有個性。

然而,汽車工業走上量產之路,用大型生產線來製造汽車,以經濟規模取勝,以流行為賣點;這時,個性化的MG失去了市場。

最終,小跑車停產,母公司Rover輾轉賣給了中國人。
 
以後,中國人如果重新製造MGM系列,那也不再是MG

今天的政壇,是兩線形勢。政團對政團惡斗之下,個人的價值降低了,政黨的利益提昇了。

而今的行動黨,政治資本擴充了,組織階層化了,聽命高層,取悅群眾;少了當年的融合力,也少了容納不同意見的空間。

在一大鍋裡,小辣椒再辣,也沒有本身的味道。

退出政治,無須留戀。
 
文章来源:星洲日報作者:鄭丁賢‧2013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