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3日星期三

23-07-2008 锁链

有一名苦行的修道者,准备离开他居住的村庄,到无人居住的山中去隐居修行。他只带了一块布当衣服,就一个人到山中居住了。后来他想到当他要洗衣服的时候,他需要另外一块布来替换,于是他下山到村庄中,向村民乞讨了一块布当衣服。村民都知道他是虔诚的修道者,于是就给了他一块布。

当这名修道者回到山中之后,他发现他居住的茅屋里面有一只老鼠,常常在他打坐修炼的时候来咬他那件准备换洗的衣服。他早就发誓一生遵守不杀生的戒律,因此他回到村庄中,向村民要一只猫来饲养。

得到猫之后,他又不想猫去吃老鼠,但也不想让猫只吃一些野菜,于是,他又向村民要了一头乳牛,这样那只猫就可以靠喝牛奶维生。

但是,在山中居住了一段时间以后,他发现每天都要花很多时间来照顾那头牛,于是他又回到村庄中,找了一个可怜的流浪汉帮他照顾乳牛。

流浪汉在山中居住了一段时间之后,跟修道的人抱怨:“我跟你不一样,我需要一个太太,我要正常的家庭生活。”修道者想一想也有道理,他不能强迫别人一定跟他一样,过着禁欲苦行的生活。

这个故事就这样演变下去,你可能也猜到了。到后来,整个村庄都搬到山上去了。这其实正是发生在我们每个人身边的故事,欲望就象是一条锁链,一个牵着一个,永远不能满足。而真正可悲的是,人是绝对不愁为自己的欲望找不到借口的。

我们花了很多的时间争取财富,却少有时间享受;我们有越来越大房子,却少有人住在家里;我们开发了很多新药,却健康不在;我们有很多食物,却无营养可言;我们登上了月球,却发现过个街到邻居家有多么困难;我们征服了外面的世界,却对自己内心世界一无所知;我们拥有盘古开天劈地以来最多的自由,但一点也不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