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5日星期五

25-07-2008 珍惜的变数

日本的一家动物园里,一个常年喂猴子的人,不是好好的把食物摆在那儿,而是费尽心思,将食物放在一个树洞里,猴子很难吃到。正因为吃不到,猴子反而想尽了办法要去吃,猴子整天为吃而琢磨,后来终于学会了用树枝努力地去够,把食物从树洞里弄出来。

别人很奇怪,对养猴子的人说,你不该如此喂猴子。

养猴子的人却说,这种食物猴子是很没胃口的。平时,你真的给猴子摆在跟前,它连看都懒得看,它根本不会去吃。你只有用这种办法喂去它,让它很费劲地够着吃,它才会去吃。你越让它够不着,它才会努力去够。正因为猴子很难得到它,在得到它时,才会珍惜。是珍惜使不好的东西变为了好东西。

生活中有许多我们并不需要的东西,但就是因为我们够着困难,又十分费劲,还不一定够的着,我们才会去珍惜,才觉得它贵重。天下有许多事,一旦容易了,就等于过剩,人们就会抛弃它。不管它是多,还是少,它的原由价值都会降低。

“够不着”与“珍惜”是永远分不开的两样东西。它们相辅相成,作用于我们的生活,努力去够,加倍珍惜,才使我们的生命变得更美妙更多彩。

人生中的许多发现,许多创意也都尽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