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7日星期四

07-08-2008 学习欣赏孩子的优点

 假设在一张白纸上有个黑点,通常我们都只会注意到那个黑点,而忘了白色部份的存在。同样的道理,一个孩子如果有百分之九十的优点,而只有百分之十的缺点,一般的人似乎都看不见他的优点。某专家曾说:“倘若你用什么样的眼光去看你的孩子,他就会变成那样的人。”

发明大王爱迪生读小学时,学校里的老师都认为他天生愚蠢、一无可取,并决定放弃教育他,其母亲倒觉得他与众不同,并不是别人说的那么笨。就因为她看待孩子的角度不同,结果就造就了更有自信的发明大王。

 有个学生从小体弱多病,造成他的记性不好,学业成绩当然也一直都很差。他平时温习功课,念熟了第一题,可是在学会了第二题时,第一题也随后忘记了,所以每一次的考试中,考不及格对家人来说已是司空见惯,因此对他也不抱着期望,只希望他能中学毕业就可以了,是否能考得上大学,那也不太紧要了。虽然这样,但他在其它才艺方面,都表现得非常突出。

有一天,他拿了一张参加校际绘画比赛得第一名的作品给父母亲看,原本以为父母亲会夸他几句,没想到父母亲反而数落他,认为他有画画天份没有什么了不起,将来要靠画画谋生,也一定赚不到什么大钱!父母亲的话伤透了他的心,使他意志消沉,认为自己这一辈子完了,将来也一定没什么出息。

 幸好他有个了解他的祖母,只要他被人家数落或看不起的时候,她总会在身边不断地鼓励他,奋发向上,将来一定能闯出一片天地,并且相信他会在艺术这方面有所作为。果然,因为祖母欣赏他的优点,再加上他的艺术天份高,所以在大学毕业后,他成为一位非常成功的计算机电动游戏设计师。试问,假如没有一个像祖母那样懂得欣赏他的优点的人,不知今日的他,又将会是个怎么样的人呢?

 赞美、欣赏一个人的优点,虽然只是短短的一句话,却可以用最少的力去发,而换得更大的效果。看到孩子(学生)的优点,就要用语言去赞美他,甚至表示欣赏他,这样他才会演好自己的角色,经常用父母亲(老师)所看到的优点演给父母亲(老师)看。例如某个学生喜欢画画,倘若老师赞美他一句,表示欣赏他的作品,相信这位学生一定会越作越起劲。

 身为孩子的引领者,我们的责任是如何把孩子从幻想世界中慢慢导入现实生活。所以懂得去学习欣赏孩子的优点,是给他们一个机会去引发他的潜能、激发他们无限的可能性。也是在帮助他们圆梦,为他们编识一个美好的梦想、一个活生生的梦想、一个快乐有趣的梦想。

资料来源:德育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