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1日星期三

31-12-2008 近朱者赤 近墨者黑

楚国有位擅长看相的人,因其比较准确,当时颇有名气。楚庄王请他来给自己相面,相面的人说:“我并不是擅长相面,只是凭着观察所相之人结交的是些什么人而作出评语。平民百姓,如果他结交的人都能孝敬父母、兄弟相善、忠厚谨慎、不犯法令的,那么这一家必定一天兴旺一天,自身也必定一天安逸一天。这样的人就可以说是吉人(有福之人)。

当官吏的,如果他结交的都是诚信实在、关怀百姓的人,这样的人位君主服务,一天比一天有益处,他的官职也往往会不断升迁。这种人就可以说是吉士。君主开明,群臣皆贤,亲近人员都以国为重,君主有失误都敢于明辨是非,正面提出意见,有了这样的辅臣,国家一天比一天稳定,君主一天比一天得到尊重,全国也就一天比一天富裕,这样的君主便是吉主了。我确是没有相面的本领,仅仅能从被相面人的结交情况推断而已。”楚庄王说:“不错。”于是就招聘四方人才日夜不懈,终于成就了一番功业。
  
若以此相面者的理论,推断当今一些官吏,这些人都当不得什么吉士,“诚信实在、关怀百姓”者,难得一见,这些官吏甚至比以前的君主都有威严,听不得下属的不同意见,工作的基点,已不是百姓国家,自以为是、为所欲为倒是屡见不鲜,屁民之论早以传遍大江南北,羡鬼含泪者也层出不穷,不知此相面者,看到今天的状况会发出什么感慨?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人之常识,可虽是常识,现今入心者甚少,知而为者更少,大都以自己眼前利益为考量,而不是深究长远的身家性命,遇事时抱怨这人无义、抱怨那人无德,其实其平时早已表现出来,只不过对象不是自己、为了利而不去深究而已,那今天碰到,就怨不得他人,只能怨自己纵容、怨自己愿意和这样的人接近、愿意被其所欺。
  
人都想做吉士,其实做吉士也就象此算命者所言这么简单,远离小人,抛却邪恶。人与小人、邪恶或者可以和平共处一段时间,甚至互相利用,但是一旦与小人、邪恶利益相冲撞,成为小人脚下石的可能性极大,很多时候小人所给的好处,就是为了到时候有脚下石的鱼饵。抛却---心里上要完全的隔离,行动上要有旗帜鲜明。
  
愿天下善良人都是吉士。

文章来源: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