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日星期五

02-12-11 創造歷史

納吉在巫統大會的演詞沒有太多的新意;不過他警告,如果巫統不認清新的政治環境和掌控新媒體,將因無法策劃遊戲規則,而面臨最大的政治悲劇,這番話倒是令人玩味。

巫統成立65年來,曾經歷過數次危機,但是從來沒有像這一次般面對如此大的反當權浪潮。

1951年,創黨主席翁惹化主張巫統開放門戶,成為多元種族政黨,但是受到黨內保守派的極力反對,最終辭去主席職。

1969年大選,巫統、馬華和國大黨的3黨聯盟受到重挫,並爆發513事件,導致東姑阿都拉曼黯然下台。

1987年巫統陷入黨爭,隨後遭高庭宣判為非法組織,馬哈迪成立新巫統。東姑拉沙里在黨選落敗後,率眾成立46精神黨,挑戰巫統。

1998年安華被革職,掀起“烈火莫熄”運動,使巫統在1999年大選面對巨大壓力,並失掉登州政權。

2008年大選,巫統在政治海嘯下,失掉國會三分二多數議席的優勢及5州政權,迫使阿都拉於次年卸任。

這些危機當中有很多是因為巫統分裂,造成馬來票投向反對黨,比如1990年大選,伊斯蘭黨從巫統手中重新奪回吉蘭丹州政權。

在一些國家,因為體制的僵化,造成執政數十年的政府一個接一個垮台,比如執政五十多年的日本自民黨。

而網絡的反當權浪潮,更令當權者心驚膽戰,譬如新加坡經濟繁榮,人民行動黨還是面對歷來最差的選舉結果;阿拉伯之春席捲中東,扳倒強人領袖;歐豬五國政府今年也全部垮台。

巫統面對的是這種全新的政治環境,不管執政黨怎樣做,年輕人就是看當權者不順眼,更何況是轉型計劃沒有取得最大的效應。

網民在網絡自成一體,他們不理會執政黨的政治宣傳,這是當權者欲主導遊戲規則的困境。

在以前,譬如1969年大選和1987年黨爭過後,巫統可以採用權力收編和分而治之的手段,來化解反對力量,現在這股反當權浪潮卻是無形的。

巫統要力挽狂瀾,就必須動員340萬名黨員去阻擋如細流滲透的浪潮;巫統需要真正對黨效忠和忠誠的“巫統人”,去每票必爭。

但是,黨員的忠誠度卻讓人擔憂,一些巫青團和婦女組代表的辯論仍然離不開向政府爭取工程和好處;只看利益,就削弱了效忠的精神。

巫統的另一個弱點是執政太久,導致組織和思維的僵化,領袖對危機即使能夠迅速反應,但基層卻脫節了。

巫統要逃過“執政太久必下台”的定律,就必須創造歷史。

文章来源:星洲日報‧作者:林瑞源‧2011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