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日星期五

02-12-11 何必血脈賁張呢?

這個星期,馬來西亞的目光全聚焦於在世界太貿易中心舉行的巫統代表大會。

大家聚焦在巫統,主要它是執政黨,黨主席就是掌握大權的首相,完全主導了馬來西亞的政治資源分配與國家發展趨向,黨中央代表隊的意見將對政造成影響。此外,有不少代表在辯論時,談到馬來人的主權,那種飛揚跋扈的態度,讓大家聽得血脈賁張,血壓即刻飛飆,既氣憤又刺激。

說實在的,有不少巫統中央代表都是天生的演說家,更是第一流政客。他們一上了講臺,便脫胎換骨,講的神情激昂,喊得聲嘶力竭。聽他們演講確是一種極佳享受。但是,往往那種囂張與非我族群其心必異的排外態度,又實在令人難以恭維。

所以,巫統大會經常就是如此一個趣味性、刺激性都十足,令人「愛恨交集」的大會。

由於明年近乎鐵定將會舉行全國大選,今年巫統代表大會成了大選前最後一個黨代表大會,那些有機會成為候選人的代表為了爭取出線,必定卯足了勁,言論越刺激、越大膽出位就越易成為大會焦點,宣傳效果就越佳。在這樣時空背景下,言論肯定更加辛辣刺激。

萬一言論變成黨外眾矢之的,一不小心,就有可能成為黨內的英雄。投資成本雖小,但回酬卻極大!

如果明白了這道理,儘管大家或許聽了會血脈賁張,但委實沒有必要反應過大。

講穿了,有很多代表會上講的話,其實也不是要講給外人聽的,純粹只是講給與會的代表與高層領袖聽的。

只要代表信了我,基層繼續支持我,黨外人士信不信,七孔冒煙、雙眼噴火都無所謂,反正老子照樣繼續過老子吃香喝辣的日子。

就像有老大娘拉起衣袖,擺出一幅老娘這次非拼了不可的架勢。老大娘是真的是準備拼了,還是擺擺樣子給台下姐姐妹妹看呢?

演講時七情上臉,煽動性十足的總團長又如何?前朝駙馬爺的學歷很嚇人,職位也很大,但連一個小小的官聯控股董事都分配不到。手上沒有掌握任何資源可供分配,又有多少代表會在乎他說了啥呢。

大家應該放鬆心情來看巫統代表大會的辯論,再頭腦冷靜的加以思考分析,無須過於激情。

今年巫統代表大會在星期六即3日落幕,首相納吉會否如傳言般在明年1月舉行全國選舉,下個星期將是關鍵。

若他下周沒有宣佈解散國會,那麼選舉將會是明年3月之後的事情了。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 作者:陳利良 2011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