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日星期六

03-12-11 朝野存亡之戰

本屆巫統全代會雖然尚未結束,卻已顯露一些可慰、可喜、可笑以及值得關注的現象。

可笑的當然是婦女組主席莎麗扎女士在她主持的大會上大事發飆的姿態!可喜的是巫青團長已不在演講之前高舉克里斯短劍,大會也消失了一貫性的慷慨激昂!可慰的是,身為巫統主席的納吉首相也不再高喊:「誓死捍衛布城!」

值得關注的是,他斷言來屆大選將是巫統及國陣的存亡之戰,這句話可圈可點!說白一點,那就是,如果國陣輸掉中央政權,不僅各成員黨勞燕分飛,巫統也有可能一蹶不振,影響所及,納吉個人或將步馬哈迪和阿都拉之後,成為巫統「前主席」。反之,一切都不會有重大改變,種族政治仍將是巫統和國陣的宗旨。

同樣一句話也適用於民聯三黨身上。來屆大選若未能步入布城,安華固然當不了第七任首相,還有鎯鐺入獄的可能鎯,而「巴結黨」也將逐步瓦解,像1999年的替代陣線那樣淪為歷史名詞。反過來,三黨的國會議席超過半數的話,安華當仁不讓,自會在第一時間率眾到新皇宮里宣誓就任。如果沒有意外,回教黨和行動黨也將各有一人充當副首相,而行動黨的部長人數也必然多過馬華四部長。這種新氣象,不僅民主人士樂見其成,華社也雀躍萬分,因為,華人在新政府的份量加重了許多!

其實,第13屆大選不僅僅關係到國陣和民聯的生死存亡,民主政治和兩線制的消長也繫於其中。國陣一輸,種族政治嚴重創傷,民主政治自然得以抬頭挺腰,兩線制也就此獲得鞏固。國陣繼續執掌中央政權,兩線制便有傾覆的危機,而民主政治受挫,只能照舊一步一腳印地繼續奮鬥下去!因此,來屆大選的關鍵性,既不在於巫統和國陣,以及民聯的存亡,而是兩線制和民主政治有無機會惠益全民?

巫統積56年的經驗,領袖一脈相承,都是選戰高手;安華一人統領民聯三黨雖然氣勢如虹,實際上力有不逮;屆時誰存誰亡、誰死誰生,現在還很難看得準!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 作者:陳頌光 2011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