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日星期六

03-12-11 行動黨取代伊斯蘭黨

外評選讀:行動黨取代伊斯蘭黨

1969年,霹靂州巴力區國會議員Hashim Gera因在國會跳joget舞,而被伊斯蘭黨開除黨籍。但在今天,伊斯蘭黨是否還敢這麼做?當時的伊斯蘭黨堅持宗教教條。即使向紀律委員會解釋「她(女舞蹈員)向前一步,我就退後一步;我向前一步,她就退後一步。因此男女之間沒有接觸」,這位議員依然被開除了。

如今,伊斯蘭黨的立場轉變了。若進一步的是巫統,他們就後退。若進一步的是行動黨,他們就不後退。伊斯蘭黨不但擁抱行動黨,更親吻行動黨。因此,巫統署理主席丹斯里慕尤丁表示,伊斯蘭黨無法取代巫統,但行動黨可能會取代伊斯蘭黨。伊斯蘭黨在許多宗教課題上,立場越來越傾向自由派。在安華短片課題,以及雪州議員黃潔冰的照片課題上,伊斯蘭黨都積極為他們辯護,更說「侮辱他人是種罪孽。」

但若涉及的是巫統人士,如最近首相拿督斯里納吉到麥加朝聖的事,他們卻窮追猛打。為了討行動黨歡心,伊斯蘭黨甚至犧牲自己人,如雪州議員哈山阿里,就因為在禁止商店賣酒,以及在百樂鎮衛理公會(DUMC)引誘穆斯林叛教等事件上,因與黨中央立場不同而受排擠。在基督教國課題上,伊斯蘭黨更噤若寒蟬,連發言都不敢。

莫哈末沙布在黨選中擊敗納沙魯丁中選署理主席,證明宗教人士在伊斯蘭黨中受邊緣化;行動黨決定提名擁有宗教背景的馬來人在來屆大選上陣,更讓人相信行動黨可能會取代伊斯蘭黨的角色。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转载 作者Dr. Mohd Puad Zarkashi是巫統最高理事、教育部副部長。 《馬來西亞前鋒報》評論 02/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