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星期一

04-12-11 不一樣的巫統大會

外評選讀:不一樣的巫統大會

巫統大會的真正成果,我們要在數個星期後才會知曉。大會結束後,代表們帶著大會傳達給他們的訊息回到自己的家鄉。

這次的巫統大會的確與以往不同,也很可能對代表們而言是大選前最後一個集會。不久之後的大選可能將爆發一場激烈的鬥爭,但除了首相納吉之外,沒有人知道開戰的日子在何時。

身為巫統主席及首相,納吉的任務是鼓舞黨員的士氣,而他的確在發表總結演詞時做到這點了。副首相慕尤丁也完成了其指導黨員前進方向的任務。

女青團團長拿督羅斯娜在演講中表示女青團會履行協助巫統恢復巫統榮譽的責任。她堅定、自信的演講贏得了代表們熱烈的掌聲。另一位得到如雷掌聲的巫青團團長凱裏也談及競選機制。他說,若有能獲勝的候選人及優越的競選機制,勝利是唾手可得的。

與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巫統大會組織完善。但對一些代表、黨員及分析員而言就過於完善了。人們要進入大廳並不容易,除了黨中央派發識別身份的牌子外,還需要擁有智能卡方能進入。當然這是好的措施,但也讓最後一天才到來的分析員無法進入大廳。以往的大會中,由於人人都到大廳聽總結演詞,而將大廳擠得座無虛席。

納吉的演講最終沒有讓代表們失望,他傳達的訊息也讓代表們十分滿意。但,這次的巫統大會也讓他們身負沉重的責任。

我在離開大廳時問一位年輕代表關於巫統接下來的計劃。他回答說:「我們就等著瞧吧。不用等多久就會知道了。」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 转载 《新海峽時報》評論 4/12/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