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星期一

05-12-11 明年经济黑云满天(一) 美国走上财政无法持续不归路

1990年至2000年,美国在克林顿总统领导、在格林斯潘计划下,创下了“黄金十年“的繁荣。 自从布什上台后,八年之间,美国从“黄金十年”陷入“灾难十年”,从一个财经霸主沦落为百孔千疮的负债国。

美国国债高达15兆美元,比其GDP还多,该国失业率高达9%。

百病丛生的美国经济

此外,美国陷入一个摇摇欲坠的财经局面:高达1万4000亿的预算赤字、它是一个畸型的国防军工金融经济、一个半挖空了的制造业、一个崩了的房产和次贷金融、一个长期的贸易赤字、一个20%高层人士控制80%国家财富,而80%人民只啃着20%国家财富的“自由民主的天堂”, 还有那群“病不起”的穷人。

此外,华尔街搞出了欺骗性的金融衍生产品,数以兆计的债券变成没有价值的纸,而且曾经包装后卖给了投资公司、保险公司、银行,并向全世界发售,拖累了美国,也拖累了世界。

发生问题的大企业,大得不能倒,一倒则全盘落索!只好财政部印钞援救,而大企业主管仍可享有千万元高薪……。美国第一轮量化救市,大部分都像泥牛入海进入了大企业的无底洞了。这对美国经济增长没有什么助益。

经济成拉扯选票策略

美国高债务、高赤字、高失业率、低增长等诸多不利因素,使美元面对贬值或被取代为储备货币,屋漏偏逢连夜雨,耗费巨款救银行金融系统,代价是增税以付债务利息。美国政府查账高层人员认为,美国已走上“财政上没法持续”的不归之路了。

第二轮量化救市又被提出来了,否则,又不能出现政府没钱发薪水,国债利率没法还,到期债务没着落的局面。2012年怎应过呢?

美国政客是为选票作为最高考量,人民是以民生、社保、医保、就业……为最高考量!美国人都知道2012年是“竞选经济”,不是治本长期经济重整,也不是治标短期应急的良策,它是政党政客互相拉扯寻求选票的策略,只要把人民拉到它那边就是上策!这是自由民主的现实!一切只要等明年选举过后才可能有些“新政”了。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郭洙镇 2011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