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星期一

05-12-11 明年经济黑云满天(二) 1930年大萧条,本地经历

童年时,我常到我出生十多年前祖辈留下的“大厝”玩。这大厝很堂皇,两层楼建筑前有很大洋灰铺成的晒埕,设备周全,有船房、烟房、烘灶、私塾、宿舍、仓库等。

我当年一直在想,究竟发生什么巨变?为何好好的设备竟然让其荒废,满目苍荑。 长大后才知道祖辈郭垲狮是当年峇株商界领袖,据说曾当过中华商会董事。

他在1920年景气时,向银行借了大笔钱大事建筑,将大部分土地抵押给银行,只留下住家几段地,割名给祖母、母亲及伯母婶婶,没有抵押。他以为设备齐全后,从此大展鸿图,前途无量。

谁知世界大萧条发生了,从1930年开始,地价跌了百分之九十,收入连还工资都不够,更无力还银行本利,银行因此查封这些土地抵债,他老人家构想的大事业倒了,深受打击,从此卧病在床,五年郁郁而终!

看准时机方借款发展

我家就靠母亲名下那几依格园地过日子!大萧条给我们惨痛的教训。我们在处理财务及投资时,常常用它来警戒自己!

后来我更发觉在大萧条中倒下去的有千千万万人。当然也有少数拥有现金没借贷的人渡过难关。

从此经验看到,借款发展事业,一要看准入场时机,二要在稳定时间还清本利,最好是“高筑墙,广积粮,没债务,有资金”,才能在稳健中渡过经济大风暴。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郭洙镇 2011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