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星期一

05-12-11 明年经济黑云满天(三) 1930年大萧条,本地经历

更厉害的“金融衍生产品”更在这三十年来布天盖地而来,其所造成的“流动性货币”数量,比纸币更多出了无数倍!

现在,美国就给世界带来了好几颗“金融弹”,其杀伤力比核子弹高出无数倍!

美国的财经现在依靠“吹出来的信心“以及“高借贷”来过日子。其金融系统和操作已经给世界金融体系带来了很大的拖累。

最近几年来,美元一直在贬值。那些以美元计算的储备金及交易,在贬值中不断地亏损,而一些金融及对冲基金,则对原产品,原料,金属品,石油等进行各种各样的“对冲交易“炒作,价格空前之高,给世界各国带来了灾难。

倒立金字塔地基软

目前,人人都在关注次级房屋贷款所带来的风暴。次级房贷约四千至五千亿美元,但经过美国各大银行层层地包装,制造成各种金融衍生产品(Derivatives),经过国际知名的金融评估机构(如穆迪、标准普尔)评为AAA级的最好产品,卖到美国及欧亚非等中央及民间银行以及投资公司,其涉及的数额空前之大,估计在百万亿美元以上。有人形容这像一座“倒立的金字塔“,其软弱的地基很小,但吹涨出来没有实际收入支持的各级金融衍生产品却大得惊人!。根据一些初步的预测,这数字是这样叠起来的:

1) 次级房贷:4,000亿至5,000亿美元

2) 它支持其上的CDO(Collateralized Dedt Obligations)债务抵押凭证:7,500亿美元

3) 再往上支持信用违约掉期市场CDS(Credit Default Swap):50万亿美元

4) CDS之上的合成CDO(Synthetic CDO),MBS(Mortgage Backed Securities)按揭抵押债券以5倍至l5倍数目放大流动!

美国是空心大老倌

此外,它还会迁连利率掉期市场 IRS(Interest Rate Swap)的100 万亿美元等等。

根据一些统计,2006年的金融衍生产品约有370万亿美元,这是全球每年各国人民国民所得毛利(GDP)的8倍以上!换一句话说,万一这倒立的金字塔一旦崩溃,全世界人民必须束紧腰带用8年以上的时间,才能挽救这场美国金融所造成的大灾难!这是不可想像的恶梦!目前,欧美国际大银行已经开始出现大量亏本的现象,其中美国五大银行之一的贝尔斯登(Bear Steirns)已垮了,龙头老大JP 摩根只好出手援救!但大风暴来临时,JP 摩根自己更大的危机出现时,像泥菩萨过江,自身难保,这场倒立金字塔的崩塌只剩下美国及各国政府去解救了!但是,美国的财经现在是用吹出来的信心和高度借贷过日,高债务,高赤字预算,高贸易逆差,国家和人民没有储蓄,根本就是空心老倌,打肿脸皮充胖子,美国联邦储备局那几招降低利息来刺激消费,正如程咬金三招板斧耍一耍,最后也只好退出战场了!降低利息的后果是先有通货膨胀,百物价格飞涨,民不聊生,接着是经济紧缩,由不景气走向萧条!

此外,还有其他花样百出的创新会计,金融创新产品 ,不断地在金融世界中找寻借贷的方法,这是剜肉补疮的笨招!美国金融界陷入的专家们,包括诺贝尔莸奖者近年来败绩累累,江郎才尽,美国财经前途,黑云满天。

美国一些比较客观的财经人士如格林斯潘认为:这次金融危机是第二次大战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其他欧洲专家更预测:世界正面对一场比1930年更严重的大萧条!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郭洙镇 2011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