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星期一

05-12-11 成立皇委会查沙移民问题

探讨选举改革事宜的国会特别遴选委员会于上周四向国会下议院提呈初步报告时,提出10项建议,改革大马的选举制度。

这10项建议包括在第13届全国大选使用点墨投票、提早投票、缺席选民、外围选民、更换选区、“清洗”选民册、附加选民册的展示地点、投票过程透明化、改善提名程序以及加强选举委员会(SPR)。

该委员会的建议却没有提到沙巴各政党引颈长盼的成立皇家调查委员会,彻底调查“身分受质疑的‘大马人’登记为选民”;委员会最近于沙巴州首府亚庇市举行的公开听证会上,关注多方施压和要求当局成立皇家委员会,以调查外来移民成为我国公民,并且被登记成为选民的问题。

委员会说:“尽管这件事并不属于委员会的权限范围,但我们仍建议,作为长期的解决方案,应该成立皇家委员会。”

要求成立皇委会并非是最近的政治课题,早在八十年代,沙巴政坛就不断要求联邦政府成立皇委会彻查“可疑大马公民登记为选民”课题。

外国人涌入沙巴是于六十年代末期开始,当时邻国菲律宾南部居民为逃避内战,以难民身分南逃至沙巴;接着就是八十年代,菲律宾及印尼公民为找寻更好生活,纷纷通过合法或非法入境,并滞留在沙巴。

州政坛自八十年代就流传,滞留在沙巴的非法移民被一些政治团体利用,有计划的获得大马身分证和登记为选民,以便在大选时左右选举结果。

尽管许多从政者向当局投报,多次在不同的国会遴选委员会提出这些国籍身分令人怀疑的“大马公民”问题,然而当局却无法给予令民众满意的答案。

最显著和最令人感到不寻常莫过于沙巴人口在40年暴涨390%,由1970年的63万6431人增至2010年的312万零40人,意味着人口每年平均增长9.8%;根据政府人口普查报告,全马40年的人口增长为165%,砂拉越在这期间人口增长148%。

当局要如何鉴定大马身分证持有人是符合资格?该身分证是符合程序发出或是有计划及目的的发出等?

然在过去30年警方接获诸多投报,但却没有显著的结果,许多社运组织和政党认同,只有成立最具权威的皇家委员会才有权力和能力彻查这个涉及诸多政府部门的课题。

我们希望政府认真考虑沙巴州政党要求,成立皇家调查委员会彻查“可疑大马公民登记为选民”问题,以确定沙巴和国家是否存有身分可疑的公民?他们有多少人是选民?谁在背后主使等?

这些问题必须要厘清,否则,不论我国大选是如何公正,选举结果永远都会被“幽灵选民”课题蒙上阴影。

宪赋予公民的投票权及各项权力和利益,应该只局限公民,不应把决定国家前途交谁非公民手里,为了国家和人民,政府应俯顺民意,尽快成立皇委会和展开调查工作吧!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社论 2011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