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星期一

05-12-11 金屬黑

我願意相信,倪可敏不是種族主義者;但是,他得花更多力氣來說服更多人。

倪可敏指霹靂州務大臣贊比里是“金屬黑色”(Black Metallic),從顏色學來看,那是黑得發亮。

或許這是一種演講術,用尖酸的形容詞來製造諷刺效果,能夠博得更多的掌聲。

演講是倪可敏的強項,他知道聽眾的心理。要在一個段落,加入一個哄堂的句子,以及在一個句子裡,加入一個爆炸的字眼,實在難不倒他。

而贊比里是一個很好的對象,行動黨知道這個大臣的弱點。

但是,贊比里和“金屬黑”?

不!不!

再解釋也枉然,擺脫不了種族主義的色彩;特別是在政治上,更是禁忌。

即使在美國,今天要是共和黨的右派白人候選人金瑞契(Newt Gingrich)指奧巴馬是金屬黑,相信一個星期內,他會在全國壓力和抵制之下,放棄參選總統。

這是文明社會的一個共識,不能就人類身上的顏色作文章。

巫統大會上,倪可敏和金屬黑,成為一個課題;倒不是巫統突然之間變成一個不分膚色的政黨。

而是巫統可以振振有詞的告訴全國說:“你們說巫統種族主義,但是,巫統並沒有這麼做;行動黨這麼做了,證明它才是真正的極端種族主義政黨。”

行動黨能夠反駁嗎?

一句話,往往可能成為一個政治人物,以及一個政黨的既成印象。

為了在數百人的講堂上,製造掌聲、快感和效果,而付出長遠的負面代價,很不值得。

這也是行動黨許多年輕領袖要學懂的東西。

新一代的領袖,感受到民間對當權的怨氣,也享受到隨308而來的個人民氣,於是樂於應用怨氣來推動民氣。

這是很討好的捷徑。在掌聲的鼓動之下,很快的被衝昏腦袋,隨之而來的是使用人身攻擊和爆粗的語言,來進一步爭取更多的掌聲。

新一代的政治人物,原本是理性問政,發覺這條路掌聲不多,於是轉而使用走江湖的方式,博得滿堂彩。

這其實是一個陷阱。年輕從政者很快的就江湖化,民粹化;他們的形象和理想也如此消磨掉了。

政治這條路,要靠耐心和修養,才能長遠走下去。

文章来源:星洲日報‧作者:鄭丁賢‧2011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