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星期一

05-12-11 轉型與績效

巫統大會基本上完成了預定的目標,即授權納吉以“具勝算候選人”標準來遴選候選人,以及全體代表宣誓對黨效忠,以遏止扯後腿問題。

納吉和慕尤丁的團隊竭力在黨內做到最好,不過現在距離大選還有至少3個月的時間,這股團結的精神能否保持到最後,還是未知數,而且也必須確保政府事務不會再出紕漏。

就在巫統大會舉行期間,國際透明組織公佈2011年貪污印象指數(CPI),大馬的評分連續3年下滑,排名從2010年的56位,跌至今年的60位。

為甚麼做了那麼多,包括推行政府轉型計劃、多項反貪措施(如制定吹哨者法令),排名卻不斷滑落?

大馬國際透明組織副主席阿里哈山認為是“重大貪污”(權貴貪腐)案件,做得還不夠,而反貪國家關鍵成效領域(NKRA)監督及協調組主任希山諾丁則指出,除了印象之外,今年接受評估的國家增加了4個,所以大馬排名也下滑了4個名次。

這是甚麼藉口,如果增加多20個國家接受評估,是不是排名也要下跌20名?

今年10月11日,反貪污委員會主席阿布卡欣強調,大馬的貪污不嚴重。就是這種心態造成反貪不力;大案不了了之,即使控上庭,也因為證據和技術問題,讓大魚跑掉。

10月24日,總稽查司報告出爐了,證明阿布卡欣所謂的“貪污不嚴重”,只是一廂情願的說法。

11月24日,國會反貪特別委員會主席莫哈末拉西表示,政府撥出巨款給反貪會進行“30億行動”後,關稅局的稅收已大量增加,顯示這項行動奏效。關稅局的漏稅額是1千080億令吉,沒有整肅行動,就已經奏效?

巫統大會最後一天,衛生部公佈對一個大馬人民商店食品的檢驗結果,發現鮮奶生產商提供的牛奶含大腸桿菌,另外12種產品因為成份、標簽不符規格,以及不符食品安全而被令下架。

政府撥出4千萬令吉的津貼給人民商店,不只無法確保價格便宜,還不能安全食用,叫人民情何以堪?

人民商店售賣的食品違反條例,是衛生局監督不力,沒有對市面上的食品進行嚴密檢驗。

津貼人民商店原本是要減輕人民的生活負擔,現在爆出弊端,已經違反政府的原意、削弱惠民計劃的政治效應。

各種轉型計劃在宣佈後不會自行落實,需要官員的有效監督和執行。國陣正面對這種困境,缺乏執行力,導致成績欠佳。

在大選到來之前,還會爆出壞消息嗎?只能祈禱了。

文章来源:星洲日報‧作者:林瑞源‧2011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