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星期一

05-12-11 如此大會,如何大選?

巫統大會結束了,可惜沒有驚喜。如果它是為大選作準備,恐怕只有空彈亂射,沒有沙盤演練。會中不乏虛浮的聲嘶力竭,但流於煽情而引不起共鳴。不湯不水的土著至上主義,卻徒增非土著的反感而得不到馬來社群的肯定。重要的公眾議題沒有觸及,政要人物弊案懸而未決,大選上陣的標準何在,大會結束了,問題還沒有答案。

搞不好,前首相敦馬哈迪建議的「先解決內部鬥爭好過倉促行軍,等到任期屆滿才大選」會弄假成真。

巫統看來還沒走出308海嘯之後的徬徨,也找不到收拾舊山河的重心。加上會議之前又有不容煽動的上限,許多不經大腦也可發揮的議題又不可碰觸,於是大家各自打擦邊球,不深入底線,儘管大炮頻頻,卻散漫無章,沒有連珠炮式的連鎖效應來激起中央代表的亢奮。所以,只能靠空洞的排他主義和獨尊巫統,填塞了五天的四場大會。

巫統還沒有走出308海嘯的泥沼,除了土著至上,還沒有找出收復山河的新重心。反而常常因為議論幼稚,不堪一駁,產生反效果。比如建議巫統代表都應該擔任官營公司的董事,就完全違反了公務和企業的經營法則,而且還突顯巫統裙帶風和朋黨風氣的弊端,也反映了巫統代表的幼稚思維。

因為沒有主導思想,只有依靠外敵。民聯,尤其是行動黨變成了團結全黨一致對外的重心。行動黨也變成了國家動盪和反馬來人的罪魁禍首。但是這樣的單向指責會否流於一廂情願,而得不到巫統基層,乃至整個馬來社會的心悅誠服,和齊心合力對付「萬惡不赦妖魔」的力量。

實際上,備戰大選的黨大會應該更徹底討論馬來民族的前途、國家的危機、大家諱莫如深的各項轉型計劃、即將來臨的經濟蕭條、政治弊案層出不窮的原因、種族不和諧的解決之道,甚至如何深化「一個大馬」的概念,來協助突出首相與巫統的形象。

如此才能推高執政黨的層次,立於反對黨之上。首相兼巫統主席納吉才能有制高點,成為更佳選擇,使選民唾棄沒有建樹的反對黨。

如果巫統捨棄這個理清各種議題的辯論平台,而倉促趕大選,恐怕連巫統內部都無法說服自己,那麼大選就純屬是從政者追逐狹窄利益的場地,馬哈迪所揭發的「巫統內部充滿窩里反、抽後腿」就成了天經地義。

這樣的黨大會已經作好大選的準備?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 作者:吳彥華 2011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