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6日星期二

06-12-11 巫統大會與群眾脫節

外評選讀:巫統大會與群眾脫節

日前閉幕的巫統大會,並非一場討論提升馬來人能力、經濟地位、前途等「馬來議程」課題的大會;這不過是場允許平庸、通俗的政客發洩不滿,宣揚恐懼的大會。巫統為前途感到憂心忡忡,代表們討論的是巫統的議程,而非馬來人的議程。

因此,我們要反其道而行,否決這些所謂馬來領袖一個集中權力的機會。要我們支持目前的各項計劃?計劃為何不在大會中辯論?要我們協助保存政權?要運用這權力來達成什麼目標呢?

這是場愛恨分明的大會。代表們把領導當成救世主。大會真正的目的,是要激發代表們的鬥志,以繼續維護黨領袖與各大派系山頭的前途。這正是貴族通過玩弄廣大群眾的恐懼,以假裝扮演維護國家、族群利益的角色,延長本身政治生命的寫照。

青年團長凱里說要捍衛巫統的政權,以維護執政所享有的優勢,那正是巫統真正的世界觀(Weltanschauung),也就是巫統真正的存在意義(Raison d'etre):維護權力,以做自己想做的事。若想討論的是馬來人前途,那巫統大會的確無關緊要,不值得浪費腦力去解讀分析。為何代表們沒討論真正的重大課題?為何領袖們總有這自以為是的認知,以為我們這些「好人」掌權,就能比行動黨、伊斯蘭黨與公正黨的那班「壞人」對社會有更多貢獻?

我非常欣賞經濟學家米爾頓.傅利曼在諾貝爾經濟獎得主海耶克著作《通往奴役之路》的序中所說的這段話:「相信社會邪惡是惡人(巫統早已確認誰是惡人)引發的,只要繼續讓好人(自然是我們自己)掌權,一切都會安然無恙,顯然是種非常誘人的想法。」這非常充分地反映了巫統代表們的心態。

「這樣的論述要成立,只需要情緒與自誇即可,不但輕而易舉,而且很容易就能滿足大家。要瞭解為何掌權的好人會帶來惡果,而毫無權勢的市井小民,卻能通過與鄰居的自願合作實現共同的利益,則需要分析與思考,且要壓抑不理性的情緒。」

擁護「集體主義」(collectivism,如黨主席所呼籲的權力集中)不過是個情緒化的論調,完全是荒謬的;擁護「個人主義」(individualism,解開對個人,如對馬來人的束縛)才是理性的的論調。

巫統生存的秘訣,就是要馬來群眾相信民族受圍剿,四面楚歌。這就需要編織美麗的故事,如指華人要把大家吞噬了,要宣揚基督教,要廢除蘇丹制,要禁止大家說馬來語,要消滅爪夷文等。這種不理性的恐懼,最能愚化群眾。這顯然並非栽培自信,而是摧毀民族的妙方。怎會有政黨與政府要綑綁自己的人民?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转载 作者Mohd Ariff Sabri Abd Aziz是2004至2008年彭亨北根的浮羅馬尼區州議員。《Free Malaysia Today》評論 05/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