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6日星期二

06-12-11 大選策略

朝野政黨的代表大會陸續落幕(行動黨大會在明年1月舉行),現在就等待全國大選上場。

在派發了100令津貼給全國中小學生,以及明年1月發出500令吉生活援助金後,國會應該會在2月解散,3月投票。雖然到時華人新年剛過,一些才回鄉過年的選民可能不會回鄉投票,但這不是國陣考慮的重點,鞏固馬來票才是關鍵。

從最近巫統大會所傳達的訊息和動作,證明巫統的策略是強化馬來票。

納吉在總結辯論時警告,如果巫統變得弱勢,甚至消失,就沒有人繼續捍衛伊斯蘭的聖潔、馬來人的尊嚴和馬來統治者。慕尤丁則強調,巫統正處於關鍵時刻,第十三屆大選是決定馬來人興衰的選舉。

可以預見的是,大選期間,這就是巫統宣傳的主軸,以穩住馬來票。競選策略具煽動性、感染力,就是好的策略。

不過,以“勝算”來遴選候選人,卻是一把雙面刃,好處是提高獲勝面,壞處卻是可能帶來更嚴重的扯後腿問題。

慕尤丁在總結辯論時帶領全體黨領袖和中央代表宣誓對巫統效忠,誓言支持所有在大選出戰的候選人。

代表們在事先沒有被告知有宣誓效忠這回事,而且慕尤丁還宣佈,納吉已同意在選舉前和選舉期間,派出巫統紀律局成員到各選區進行監督,並採取適當行動對付違反紀律的黨員。

黨中央以“強硬”手段迫使基層領袖接受主席決定的“具勝算候選人”,不能背後插刀,否則將受到對付。

目前無法知道區部領袖對這種做法的感受,不過在過去的選舉中,如果區部主席不是候選人,他們也是推荐和決定候選人的參與者,不像這次般無法左右主席的決定。

選舉是區部領袖出線、爭取利益的機會,黨主席根據報告決定候選人,完全顛覆了傳統。

納吉也披露,巫統在來屆大選將會有更多新人上陣。這會不會讓現任議員坐立不安?

看來要消除疑慮的做法是公佈“具勝算候選人”的準繩,以掩住悠悠眾口;靠效忠和犧牲精神來取勝,實在是沒有太大的把握。

在民聯方面,可以看出他們雄心勃勃,安華頻頻到東馬跑動,公正黨把大會移師到柔佛舉行,就是要破解國陣的定存州。

根據反映,民聯有望攻下柔佛,並非過於樂觀之說,因為民眾對民聯的反應熱烈,2008年政治海嘯的效應據說已經擴散至柔佛。

可以肯定的是,第十三屆大選將異常激烈,未來的日子,耳根還是不能清靜。

文章来源:星洲日報‧作者:林瑞源‧2011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