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6日星期二

06-12-11 有些話,不能不說了再說

號角響起,戰鬥的時刻已經到來!

這是巫統大會所傳達的訊息。

這個訊息,很清楚,一點也不含糊:大選,很快就要來了。

巫統的目標也很明確,那就是,要勝選,不能失去政權。

因此,作為副首相兼巫統署理主席的慕尤丁說,巫統必須維護國內多元化的政治版圖;巫統黨員不可仇視其他種族、污蔑其他宗教和質疑其他文化。

因此,作為首相兼巫統乃至國陣的大家長,納吉警告,巫統若不認清現實就將面對悲劇;並提醒國陣成員,必須“重新振頓”,“團結一致”。

隆隆炮火中,行動黨成了轟炸的目標。巫統的選戰策略,多少已露端倪。

這或許是砂州選舉後,巫統在認清最新形勢之後,制定出來的選戰策略。

巫統很清楚,它現在面對的最大政敵,不是公正黨,不是伊斯蘭黨,而是行動黨。

巫統也很清楚,它現在最難爭取的,不是馬來選民,也不是印裔選民,而是華裔選民。

所以,冷落公正黨和伊斯蘭黨,炮火對準行動黨,把行動黨描繪成馬來人和伊斯蘭的敵人,完全符合策略所需。

問題是,這樣的戰略,也是一把雙刃劍。炮打行動黨,一方面可以喚醒馬來人的危機意識;但另一方面卻也令非馬來人感覺不安,特別是土權會趁機出來示威,更加深了人們的疑慮。

行動黨當然不會坐以待斃;它會竭盡所能,針對所有的指責作出反擊。

但相罵無好話,一不小心,就會擦鎗走火。這是我們心中的憂慮。

冷眼旁觀,這次的巫統大會,偏激的言論確實比較少了。但少了不是絕跡了。一些人的話里,還是讓人隱隱約約嗅到了種族味道。

我們最擔心的負面選舉,就是為了勝選而操弄種族情緒。

我們不是擔心政客看不出問題的所在和其所潛伏的危機,而是憂心有人明知山有虎,卻偏引虎下山。情勢一旦如此,那將是對民主最大的詛咒,也是悲劇的開始。

遺憾和可怕的是,很多政客只會一隻手指指著對手痛罵人家種族主義,卻忘了自己的另外4隻手指正好指著自己。這種政客也往往最易在危急關頭訴諸於他口中念茲在茲的種族主義。最終,他扭轉了劣勢,並贏得選舉,但卻葬送掉種族之間的和諧,讓國家和人民付出慘重的代價!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慎之慎之!這句話,我們說了不知多少回,但還是要說了再說!

文章来源:星洲日報‧作者:林明華‧2011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