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6日星期二

06-12-11 巫統黨員別扯後腿

外評選讀:巫統黨員別扯後腿

巫統沙巴州主席拿督斯里慕沙阿曼為人低調,且做事專注。沙巴巫統選舉成績優越,在25國、60州議席中,民聯行動黨在上屆大選僅得一國一州。首相委任3位沙巴人當部長,5位沙巴人當副部長,更突顯了對沙巴的認可。

問及沙巴被反對黨指為國陣「定期存款」時,慕沙強調這並非是讓人囂張的優勢,反而顯示州巫統背負艱鉅的責任,以捍衛所有現有的議席,並奪取反對黨的一國一州。談到巫統1990年東渡沙巴後的成功秘訣,慕沙謙虛地說:「議員中選了不能驕傲,必須親自下鄉為民服務,解決人民的問題。」

雖然慕沙沒提,但不少人都認為,中庸、容忍、願意分享權力的態度,讓沙巴巫統戰無不勝。即使如此,巫統也從不曾犧牲馬來人的利益,或否決州內任何族群的權益。在不犧牲馬來人力以下保持中庸,是巫統立足沙巴的關鍵。因此,反對黨難以在沙巴大展拳腳。

詢問到反對黨會在大選拋出哪些議題,慕沙說大概離不開石油稅或原住民習俗地(NCR Land)等。曾有州政府官員被指涉及在哥打毛律Rampayan Ulu村搶奪土地,也有不負責任的人士指責政府將480公頃的原住民習俗地批給私人公司建五星級酒店。顯然反對黨是在撒謊。

慕沙相信行動黨在沙巴並不受歡迎。「我們並非吹噓,但反對黨在沙巴的確缺乏實力。」不過,談到納吉表示可能委派並非來自當地區部的「高勝算人選」上陣時,慕沙表示最重要是選民能接受。「而且,我也要警告沙巴巫統各區部與支部領袖,千萬別扯後腿,以確保黨的勝利。」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转载 作者Zulkifli Jalil與Hamden Ramli是《馬來西亞前鋒報》新聞編輯。《馬來西亞前鋒報》評論 06/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