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星期三

07-12-11 馬大改革:陳年痼疾與猛藥

馬大正在轉變!做為馬大的一份子,歷經馬大幾任掌校者,我們深深感覺馬大在追求卓越成就上的改革與轉變。

改革需要遠見、魄力與勇氣!看到馬大現任校長高爾扎斯曼再獲續任的消息後,感到很高興。我們從沒與馬大校長交談過,只是透過馬大的種種政策認識這位掌校者。

他上任後,就破壞了學術人員的“好日子”。在過去,只要能在國立大學任教,就可以過舒適的日子。他到馬大後,就制定了種種學術表現的標準:必須在具影響力的國際期刊發表論文,這成為學術人員升等的重要指標;新進的學術人員在限定時間內沒有表現的話就可能遭解雇。

“放心,這位校長很快就會被換走,他這一套過不了多久就無效的了!”這話我們在馬大聽過幾次了,老神在在的資深學術人員總是如此安慰新進的學術人員。馬大校長換得頻密,討好各方就無法改革;要改革就會得罪一些人,得罪一些人就可能得走人。他的改革務必惹惱一些人,所以《馬來西亞前鋒報》在今年8月份出現不滿高爾扎斯曼校長的報導並不出奇。

無可否認的,是不是所有學科都適合使用同樣的標準,這是有待商榷之事。雖然如此,將學術人員的學術表現置於國際標準總比沒標準的好,要不然,抄襲、因為裙帶而獲得發表,或在意見欄刊登的文章也算學術成果的話,那我國的學術水平必然會繼續低落。

在一些社會科學領域,出版一本學術專著,有時比出版一篇學術期刊更有價值。團隊及研究基金也必然納入考量。研究及栽培人才都需要時間和經費,而大學就是提供這種條件之所在,除了收割成熟的研究成果,也必然考慮栽培後進。

馬兒要跑得好,就需要吃草。然而,吃了草的馬兒,未必願意跑。為了鞭策吃了草的馬兒用力跑,校長制定了賞罰分明的政策。不論學術人員膚色,只要能跑到受國際認可的舞台,就可以給自己的升等加分;反之,拿了錢卻沒有交出成績的人,就會受罰。

馬來西亞的學術發展,是要低頭看自己的肚臍眼,還是往更遼闊的天地去?現任馬大校長選擇了後者。雖然我國至今還不承認台灣學位(醫、牙及藥劑除外),但是,在實地考察後,高爾扎斯校長在公開的場合大力稱贊台灣大學、成功大學等幾所台灣的頂尖大學。

我國高等教育的弊病,如陳年痼疾,病癒不易。高爾扎斯曼校長為馬大下了藥,這藥使馬大在學術方面產生了顯著的進步。當然,這所引發的學術倫理。又是另外的課題。

可惜的是,如同其他公家機關,馬大內也有一些非常官僚作風的人員。圖書館內的一些收藏品,學生得申請調閱。可是,負責調件的人員在上班時間不知去向是常態,而在一旁的其他職員處理的方式,就是請你改天再來。這“改天”未必是明天,可能是一星期或以上。

新加坡國立大學是馬大的前身,為甚麼新國大是國際頂尖大學,而馬大卻落後了那麼多年?其中的因素很多,但只要有機會比較這兩家大學圖書館管理員的專業及服務態度,大概就可看出端倪。在新國大要求調件,我們都沒遇過職員說:“工作人員不在,改天再來!”新國大的研究生表示,他們的圖書館管理員也曾經很官僚,經過無數次的陣痛後,才有今天專業的服務態度。

馬大要步向世界就不得不改革。改革會有陣痛,學術改革不易為;而部份公務人員態度的改革更是舉步維艱。雖然如此,只要有藥源及下對藥方,這金字招牌還是會再創亮點!

文章来源:星洲日報‧作者:康旅泊 2011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