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星期一

07-05-12 乾净选举联盟隨想

428发生至今已经有一个星期了,凈选盟主席也宣佈这是一个很成功的“静坐示威”。可是,事情真的如此成功吗?就让我们回想一下。

凈选盟由1.0到今天的3.0,所追求的不外是要有一个乾净和公平的选举罢了。

可是,光是示威,诉求就能有个乾净的选举吗?

到今天为止,报章,网络媒体,甚至是乾净选举的网站都没有再大事报导乾净选举的诉求了。我们可看到的只有在428所发生的暴力事件,民眾全在投诉警方侵犯人权,平日都不见人影的“有心人士”就开始跑出来评论,机会主义分子也开始出来要帮忙“受害者”提供法律援助控告政府,警方也开始发佈照片通缉涉嫌暴动的人士,政治人物也在开始否认被指责骑劫428,都是在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一套,看得人们眼花繚乱,国家则乱象横生。

乾净选举的八大诉求呢?还有多少人知道这诉求是什么呢?

笔者过后亲身问过很多人,十之八九都只是说要个乾净的选举,可是那八大诉求是什么,我国所谓的不乾净是在那里,不公平是在那里,骯臟政治手段是在哪里呢?就全都不知道了。

说到这里,再试问,这“静坐示威“真的成功了吗?

老实说,从BERSIH1.0到BERSIH3.0,到底乾净选举联盟教育了多少人关於我国50多年来,举办了12次选举的弊病在哪里吗?如果到今天也没几个知道,那么,以笔者所见,再来多数十次的“静坐示威“成效也是有限。

必须承认的是世界上没有一个完美的系统,我们只可在发现弊病时候补救,改良。

说回乾净选举联盟的八大诉求吧。

1.清理选民册2.改革邮寄选票制度、3.选举时使用不退色墨汁、4.自由与公平的媒体报导、5.最少21天竞选活动期限、6.强化公共机构,7.杜绝贿选8.以及杜绝骯脏政治手段,表面看起来,这该是每个国家该追求的目標啊,有目標才会有进步。

可是,在短期內以强硬的手段威逼当局实行就好像有点过火了。这是笔者在各篇报导中得来的结论.乾净选举联盟一直在喊话要政府接纳,如果不是的话,又会再来4.0,5.0或者6.0等等的谈话,这不是威逼是什么?

我们就以第一个诉求来谈吧~~清理选民册。

笔者也赞同选民册该不时地清理以便所有达到年龄的国民可以履行责任去投票,可是选民册不是今天给你期限,明天你就可以清理好的。在清理时候我们也要遵守法律规定和公平的啊。不能今天我来说某某是幽灵,你就刪除。明天阿华来说某某是假的因为它的地址有多少个选民,你又去刪除。如果这么一搞不就天下大乱?

第二个诉求~~改革邮寄选票制度

现在的制度出现弊病在哪里?试问要如何改才叫公平,要如何监督系统,如果改革的话,我们要如何做才符合公平的制度呢?

第三个诉求~~选举时使用不退色墨汁

这个选举委员会已经决定实行了。

第四个诉求~~自由与公平的媒体报导

看起来很合理啊。可是,如何才是公平和自由呢?

想深一层,在自由的原则下,各个媒体电台报章都有他们的自由,我们万万不能强制媒体要报导某方面的消息。如果设立种种规定,那么,这是否有失公平呢?

再说,所谓的反对阵营在网络媒体上的运用,已经到达了无孔不入,出神入化的境界,远远超越了执政阵营,那么是不是该叫反对阵营也来改变写一点执政阵营的消息啊?

双方阵营的支持者在网络媒体里所作的一切未经事实的指责又是不是公平啊?

第五个诉求~~最少21天竞选活动期限也是合理啊,可是为什么在308后就要求国会立法改变选举法令来个最少21天竞选活动期限呢?

为什么要21天而不来个30天(沙巴,砂拉越等內陆地区不是需要更多时间去拉票竞选的吗?)这是一把双面刀,一方面可以更充份的深入民间拉票竞选。但是这对財力雄厚的集团是好事,可是对財力比较输的和独立人士可是苦差事,越长的竞选期限的开支要更多,这有是否公平呢?

在网络科技普及的今天,可以把所有候选人的理念宣言等更快传达到人民的手中的当儿,我们真的需要最少21天吗?

第六个诉求~~强化公共机构强化什么机构?

如何强化法?有什么好建议?

第七和第八个诉求~~杜绝贿选,以及杜绝骯脏政治手段,这该是各个方面一起执行的,单靠选举委员会是不可能做得到的。

总结地说,乾净选举联盟的诉求是合理的,可是执行的方法却有点不合时宜和国情。这不禁让笔者猜想背后不知道有什么动机吗?

诉求,批评,是很容易,谁都会,可是,如果有心的话为何不给些提议要如何执行才会有更好的成效呢?

点火,谁都会,救火,就不是个个都有本事的了。

可能你的理念很高尚,可是一不小心就会让有心人给骑劫而导致我国享有了半世纪的和平就此终结。那时候的你,可否负得起这责任。你的一句道歉,换不换得回我国的和平呢。

奉劝小时候读书老师教过的两句话,1.凡事请三思而后行。~~做什么事都要再三想过才好做2.欲速而必不达。~~有时候做事太快未必会达到目的。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翁莱恩 2012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