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8日星期二

08-05-12 政治波折

法国变天,左派社会党候选人奥朗德当选总统,希腊执政联盟的两大党也在国会选举中蒙受重挫,这让大马执政党领袖惴惴不安。

担忧来自两方面,一、法希选举结果,或导致欧洲债务危机恶化,衝击国家经济,不利选举。亚股大跌,正反映恐慌的情绪。

其次是激发反对党斗志,民联有权势外国朋友增加了。

面对428集会的衝击,大选是否会在7月19日的斋戒月来临之前举行?我想巫统领袖心中也七上八下、举棋不定。

儘管根据评估428集会未动摇国阵的支持率,《经济学人》也认为428集会的政治衝击比709集会小,但是6、7月大选,民眾仍然对428暴力行径印象深刻,难免会有情绪票;此外,巫统也希望雪州议会选举和全国大选同步举行。

但是,若大选拖至9月,又担心欧元区生变,恐夜长梦多。

对於如何应对与化解“后428政治效应”,可看出巫统党內保守人士正致力爭取话语权,採取强硬行动逐渐成了主调。

3位前全国总警长韩聂夫、拉欣诺及慕沙哈山认同首相纳吉的说法,指有特定组织策划攻佔独立广场、意图推翻政府;这非常罕见,然而前首相敦马哈迪的谈话,更能反映他们对转型计划的担忧。

马哈迪担心,政府废除內安法令,並强调不会因政治理念不同而扣留反对党人士,將让马共死灰復燃;若恐怖分子成立政党,执法单位也將束手无策。

內安法令等过时法律是旧政治人物捍卫权位,甚至是民族特权的工具,纳吉的改革开放,看似壮大反对势力,让他们坐立不安。

其实,转型计划符合世界民主趋势,只是改革的步伐不快、有太多牵绊,以致和公民社会的期望有一段距离;这不是改革计划的错,而是体制內的沉痾问题。

马哈迪的谈话似是而非,他指前马共领袖陈平可能重返大马,成立政党並贏得选举,国內已没有內安法令可对付马共。

陈平已经88岁,健康不好,也不获准回国,如何组织政党?而且是否批准前马共成立政党,权力还在內政部手中,挑战社团法令並不容易。

马哈迪试图用恐怖分子攻击军警、抢夺武器等事件的“恐惧感”,来拉拢“志同道合者”。

马哈迪藉与公务员会面的场合,发表暗喻的谈话,这会不会成为转型计划停顿或变调的转捩点?

如果巫统立场转向强硬,最高兴的是反对党,因为巫统採取防卫策略、巩固基本盘,就会前功尽弃,失掉中间选民。

大马政治一波三折,好戏还在后头!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林瑞源‧20120507